澳門難脫賭場形象!路透:深圳將成金融中心 沖淡香港重要性

▲▼深圳市。(圖/CFP)

▲北京政府希望將深圳打造成新的金融中心。(圖/CFP)

記者張方瑀/綜合報導

香港「反送中」示威持續超過半年,嚴重打擊香港經濟成長,除此之外,也阻礙了中國企業進入國際市場的大門。過去北京政府曾經試圖將深圳打造成香港的「替代品」,不過未徹底實行導致失敗,而香港示威也讓北京重新考慮這項計畫,來沖淡香港的重要性。

香港示威過後,民主派在香港區議會選舉獲得壓倒性勝利,顯示出香港居民和政府已逐漸呈現對立。路透社指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仍需想辦法「與香港和好」,因為嚴厲的打擊行動已經損害了香港金融中心的地位,而香港也是當地企業唯一能夠帶入強勢貨幣的地方。

身為另一個特別行政區的澳門,在20日舉行了回歸20年大會,習近平也赴澳門與會,並提出許多新的金融措施,包含鼓勵澳門銀行在內地設立機構、支持內地融資租賃企業落戶澳門等,試圖將澳門發展成新的金融中心。不過路透社認為,澳門長久以來與賭場畫上等號,一時之間很難克服信譽和結構性的挑戰。

▲▼澳門。(圖/CFP)

▲澳門難脫賭場形象。(圖/CFP)

相較之下,距離香港只有一海之隔的深圳是最好的選擇,因為該地擁有價值3.3億美元的證券交易所,以及成熟的機構投資人。北京政府1992年就在深圳設立了以港元計價的「B股市場」,2015年又成立了測試用的資本戶特區,但政策始終無法徹底執行。

如果真的要讓深圳複製香港的金融地位,就必須進行徹底的改革,分隔兩地的經濟邊界,包含深圳的部分股市、港口與機場,都必須確實北移。這也意味著深圳的人民幣必須像香港一樣.可以兌換為外幣;首次公開募股(IPO)能夠以人民幣或港幣計價;為了吸引外資.也要放鬆簽證與審查制度。

路透社認為,若無法做到以上改革,就無法讓任何沿海城市,能夠真正成為香港的替代品。

►習近平訪澳門!《路透》:擬設證券交易所助成「金融中心」
►陸送澳門「金融禮包」 新措施連發「加強澳內合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