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忍蟻群爬上身叮咬!偏鄉3男孩出「烘碗機」妙招殺琉璃蟻科展奪冠

▲▼ 北梅國中科展防治疣胸琉璃蟻奪冠,陳吉仲表揚。(圖/防檢局提供)

▲北梅國中學生蕭仲凱、周雋宸與蕭仁豪科展防治疣胸琉璃蟻奪冠。(圖/防檢局提供)

記者許展溢/台北報導

南投縣疣胸琉璃蟻肆虐,國姓鄉北梅國中學生蕭仲凱、周雋宸與蕭仁豪以「探討蟲生真菌對疣胸琉璃蟻的致死情形」,拿下今年全國中小學科展第1名,明年還要參加國際科展為國爭光。學生們透露,研究過程很辛苦,但實驗精神就是要一直下去,初衷是想找出驅趕螞蟻的方法,降低琉璃蟻對生活上的困擾。

表揚活動上學生們特地準備簡報向在場的大家說明研究狀況,蕭仲凱說,過程經過很多次失敗,但還是會想繼續,因為實驗就是要有一直做下去。周雋宸笑著分享,在野外抓螞蟻會被螞蟻咬,有時手套太薄螞蟻還會跑進去,常常影響實驗進度。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蕭仁豪同樣認為研究過程很辛苦,要一直盯著1、2個小時不能停,還要重複看,被問是否有近視度數有加深,他笑說沒有,但提到在學校走廊上很常看到螞蟻,有時上課還會跑到身上,被咬到會痛,強調雖然有時會遇到困難,大家一起還是想要有實驗精神,因此就必須克服。

▲▼ 北梅國中科展防治疣胸琉璃蟻奪冠,陳吉仲表揚。(圖/防檢局提供)

▲陳吉仲說,3位學生就地取材利用烘碗機等器材,做出讓人驚豔的科學成就。(圖/防檢局提供)

防檢局表示,3位男孩的研究初衷其實只是想找出驅趕螞蟻的方法,降低疣胸琉璃蟻對生活上的困擾,在老師的指導下,他們觀察疣胸琉璃蟻的生態習性,透過培養蟲生真菌及收集孢子,再用不同方式讓真菌感染琉璃蟻,證實蟲生真菌對琉璃蟻有致死效果,也因要蒐集超多疣胸琉璃蟻活體,進行取菌,得忍受蟻群瞬間驚嚇,亂竄到身體上。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16日)特別到南投表揚他們,說起北梅國中雖位於偏鄉資源缺乏,3位同學就地取材利用烘碗機等器材,做出讓人驚豔的科學成就,尤其從生活環境出發,將解決日常生活不便,作為發明的動力很難得,且依照同學的研究,蟲生真菌液防治疣胸琉璃蟻有其效果,讓防治疣胸琉璃蟻多了一項方法。

陳吉仲最後指出,台灣近年疣胸琉璃蟻族群數量增多地區,包括南投縣的國姓、集集、中寮、埔里、竹山和鹿谷地區,及嘉義縣的番路,最北甚至拓展到苗栗縣的西湖。防檢局提供民眾防治以下4撇步:

一、自製液態餌劑誘殺(3%硼酸混合10-20%蔗糖水)。

二、設置樹型餌站,將餌劑倒餌站綁在蟻群出沒的樹幹上。

三、家中設置地上餌站,或用淺碟裝置餌料。

四、以肥皂水或環保署核准的防治螞蟻觸殺型藥劑直接噴灑撲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