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干維爾獨立公投98%通過 巴紐總理:尊重2國、快回家打拼!

▲ 巴紐總理馬拉普對公投結果表示尊重。(圖/翻攝自馬拉普臉書)

實習記者羅明輝/綜合報導

南太平洋島嶼布干維爾(Bougainville)日前舉行獨立公投,最終以壓到性票數通過從巴布亞紐幾內亞(Papua New Guinea)獨立。對此,巴紐總理馬拉普(James Marape)在臉書發文提到,會尊重2國的國旗及人民,並已經將公投結果送交巴國國會,等待國會同意。

根據《法國國際廣播電台》報導,布干維爾公投結果出爐後,好幾千名布干維爾人隨即聚集在舊首都阿拉瓦(Arawa)進行官方慶祝派對,現場掛著一面面布干維爾的藍色國旗,人們穿著傳統服飾,隨著音樂興奮的唱歌跳舞。

今年5月才就任巴國總理的馬拉普,同樣出席派對與民同樂,他同時也體醒布干維爾人,獨立後將會迎來許多「艱困的工作」,如果布干維爾想要完全的獨立自主,大家必須團結一心,一同道別過去,積極向前邁進,「現在就放下武器,拿起鐵鍬,開始回家打拼吧!」

幾千名布干維爾人聚集在阿拉瓦慶祝布干維爾獨立 。(圖/翻攝自馬拉普臉書)

馬拉普也在臉書上發文表示,「我尊重2001年所簽署的布干維爾和平協議,也會尊重2國的國旗、2國的人民。我們要藉由這次機會向全球展示,美拉尼西亞人(Melanesian)的共識,能夠為所有人民取得雙贏的美好的結果。」

據了解,因當地銅礦資源分配不均,「布干維爾革命軍」(BRA)、巴布亞紐幾內亞安全部隊和外國傭兵之間爆發衝突,就這樣布干維爾自1988年起,陷入長達10年的內戰,造成該地區20萬人口中,多達2萬人喪命。

2001年內戰結束後,巴紐政府與布干維爾隨即簽訂和平協議,而這次的公投就是屬於當時的協議之一。雖然多達98%選民都投票支持獨立,不過公投結果目前還是需要經過國會批准。

▼布干維爾公投結果出爐,98%贊成獨立 。(圖/路透社)

►時間對我們來說完全沒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