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組織2017年加泰獨立公投 西班牙法院重判前副主席13年

▲▼ 前加泰自治政府副主席璜克拉斯(Oriol Junqueras)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璜克拉斯曾於2016年1月至2017年10月期間擔任加泰自治政府副主席。(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詹雅婷/綜合報導

西班牙加泰隆尼亞2017年進行獨立公投,最終失敗收場。如今2年過去,西班牙馬德里最高法院14日做出判決,前加泰自治政府副主席璜克拉斯(Oriol Junqueras)2017年因組織獨立公投,當局依據「煽動叛亂」、「濫用公共資金」的罪名將他判處13年徒刑,且禁止擔任公職13年。

綜合衛報、彭博、華盛頓郵報報導,西班牙最高法院7名法官在周一做出裁決,也宣告這場歷時4個月、聽取422名目擊者證詞的里程碑式審判告一段落。根據最高法院的聲明,加泰隆尼亞在獨立公投舉辦之後,釀成約莫一個月的動亂,除了璜克拉斯之外,其他8名活動人士也被分別判處9至12年徒刑。

報導指出,加泰前外交首長洛梅瓦(Raul Romeva)、前政府發言人圖魯(Jordi Turull)、前勞動部長巴薩(Dolors Bassa)被判處12年徒刑,前議會議長佛卡德爾(Carme Forcadell)、前內政部長佛恩(Joaquim Forn)、先前負責自治區基礎建設的魯爾(Josep Rull)被判11年6個月,具有影響力的獨派運動領袖伊薩特(Jordi Cuixart)與桑傑士(Jordi Sanchez)被判9年。此外,另有3名獨派領袖因不服命令被判有罪,處以罰款、禁止擔任公職。

時間拉回2017年10月,當時加泰隆尼亞無視西班牙前首相拉霍伊(Mariano Rajoy)政府發起獨立公投,被視為1975年獨裁者佛朗哥(Francisco Franco)去世以來最嚴重的政治事件。投票當天,當地警力強制沒收投票箱,部分選民被拖出投票站,遭到警方以橡皮子彈、警棍攻擊。

►西班牙大審「加獨」! 加泰隆尼亞12獨派最高可關25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