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建議多吃禽肉 陸農業部再提10億畝高標農田、確保糧食產能

▲▼農田,採收,農民,農法,農忙。(圖/視覺中國)

▲確保糧食產能,大陸提出2022年10億畝高標準農田建設計畫。(圖/視覺中國)

記者陳政錄/北京報導

面對因非洲豬瘟影響豬肉供應,大陸農業農村部除於上周呼籲大家多吃禽肉,更有利身體健康和環保外。農業農村部副部長余欣榮今(25日)上午,進一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按中央確保糧食產能供應穩定的總體規劃,2022年全大陸將建成高標準農田10億畝,較現有產能提升10到20%,以此穩定保障1兆斤以上的糧食產能。

據了解,自非洲豬瘟爆發後,大陸豬肉價格在今年10月份,創下6年來新高,直至11月開始出現轉折期。大陸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11月中旬,大陸生豬價格為每千克34.6元/千克,較11月上旬的月增率下跌13.5%。農業農村部畜牧獸醫局局長楊振海表示,「我們的目標是,力爭明年底生豬存欄基本恢復到常年80%左右的水平。」

▲▼ 豬,非洲豬瘟。(圖/路透)

▲非洲豬瘟爆發以來,影響大陸生豬價格,中央為維持物價穩定,一方面擴大豬肉進口,一方面增產禽肉、牛羊肉和穀物等各類糧食,確保穩定。(圖/路透)

而在生豬產能回穩前,為平穩物價,楊振海曾於上周五表示,今年禽肉、禽蛋、牛羊產品全面增產,譬如1到10月份,全大陸累計肉雞出欄年增率15.5%,在一定程度上緩解豬肉供應偏緊的局面。因為吃禽肉更有利於健康,禽肉生產更有利於減輕資源壓力、更有利於環保,他建議消費者多消費禽肉。

另於今天上午舉辦的國務院政策例行記者會上,大陸農業農村部負責人進一步就維持市場農食產品供應、價格穩定,介紹中央《關於切實加強高標準農田建設提升國家糧食安全保障能力的意見》的情況。

農業農村部副部長余欣榮表示,《意見》全面提出今後高標準農田建設的指導思想、目標任務和政策要求,是統領全國高標準農田建設工作的頂層制度設計。 他說,到2022年,全大陸要建成10億畝高標準農田,以此穩定保障1兆斤以上糧食產能;到2035年,通過持續改造提升,全國高標準農田保有量進一步提高。

農業農村部表示,從各地實踐看,高標準農田建設取得了明顯成效,但地方農業基礎設施薄弱、防災抗災減災能力不強的狀況尚未根本改變,現階段高標準農田建設還存在底數不清、質量參差不齊等問題。為此,落實好國家糧食安全戰略,必須堅定、紮實、高效推進高標準農田建設。

►我沒有遲到,是時間遲到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