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成民眾同意「民主不能當飯吃」 學者:失去民主的痛苦不亞於沒飯吃

▲▼    黃昆輝教授教育基金會 。(圖/記者崔至雲攝)

▲黃昆輝表示享受過民主自由的人,一旦失去民主自由的痛苦,不亞於沒有飯吃。(圖/記者崔至雲攝)

記者崔至雲/台北報導

黃昆輝教授教育基金會今(23日)公布「國人公民素養民意調查」結果,其中有43%的受訪民眾表示,國人的民主素養仍比先進國家差,僅有9.7%認為比先進國家好,可見民眾一方面對民主素養表現的期待頗高,另一方便也希望國人能加強進步。黃昆輝教授教育基金會董事長黃昆輝指出,儘管台灣已是民主國家,但是「民主」還是時常讓人詬病,應痛加檢討改進,並應透過學校教育、社會教育、家庭教育提升國人的民住素養。

黃昆輝提到民調的其中一題,詢問受訪民眾是否同意「民主不能當飯吃」,結果有40.8%表示同意,52.8%表示不同意。黃昆輝說,享受過民主自由的人,一旦失去民主自由的痛苦,不亞於沒有飯吃,人要生活的有尊嚴,人是萬物之靈,除了吃飽之外,也要發揮智慧創造和改善全體人民生活,我國好不容易擁有民主自由,大家要珍惜和努力提升民主法治。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    黃昆輝教授教育基金會 。(圖/記者崔至雲攝)

▲馮清煌說,法治是民主自由社會的要素,任何個人或機關都不得凌駕法律,且法律之前人人平等。(圖/記者崔至雲攝)

黃昆輝也說,這次民調的核心項目是民主與法治,再舉例其中一題指出,受訪民眾認為,國人民主素養和歐美先進國家相比,受訪民眾有9.7%認為國人的民主素養比先進國家好,有42%認為不相上下、43%認為比先進國家差,可見國人有自知之明,有檢討改進努力的空間。

民調小組委員馮清煌說,法治是民主自由社會的要素,任何個人或機關都不得凌駕法律,且法律之前人人平等,法治更避免專斷獨行,並讓程序與法律透明,是社會正義的基石。過去有人認為台灣的司法是「有錢判生、無錢判死」,但民調結果指出,有57.7%的受訪民眾現在還同意這樣說法,其中,35-49歲與50-64歲者的民眾,現在還同意這樣說法的比例超過六成(65.0%、60.6%)。此結果顯示台灣的司法仍有很大的努力改進空間。

▲▼    黃昆輝教授教育基金會 。(圖/記者崔至雲攝)

▲黃昆輝教授教育基金會今(23日)公布「國人公民素養民意調查」結果。(圖/記者崔至雲攝)

調查結果也看到,超過六成(62.3%)的受訪民眾認為國人對社會爭議問題,例如核能發電或燃煤發電等,能參考科學證據來做理性判斷。此外,對於我國是否開放日本核災地區食品進口,有超過七成(74.1%)的受訪民眾認為應以「食品輻射檢驗的證據」作為優先判斷的依據,其次才是「先進國家標準」(46.2%)、「國家利益」(13.4%)。

民調小組召集人郭生玉也說,日前看到一篇BBC的文章,其中提及「現代民主的缺陷:短視近利、漠視未來」,正是台灣民主政治的最佳寫照,台灣民主歷史只有二十多年,仍有很多待改進處,培養國人民主素養要以培育「漠視個人私利、重視國家長期利益」為目標,否則會有可能遭敵國利用民主制度吞食我們的國家,值得大家省思。

該次民意調查的時間為今10月29日至10月31日。本調查以台閩地區電話號碼簿建置電腦資料庫,在各地區系統抽樣並進行電話訪問。有效樣本數為1,070人,在信賴水準95%時的抽樣誤差最大值為正負3個百分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