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間諜自爆「干預台灣2020大選」 滲透媒體、廟宇拉下敵手

▲▼中國間諜王立強(Wang William Liqiang,音譯)自爆干預台灣2020大選。(圖/翻攝自The Age)

▲王力強接受媒體訪問,透露他如何干預他國選舉。(圖/翻攝自The Age)

記者丁維瑀/綜合報導

澳媒報導,一名自稱為中國間諜的男子王力強(Wang William Liqiang,音譯)冒著生命危險叛逃到澳洲,揭露有關他如何在香港、台灣、澳洲干預各國選舉的細節,「我被要求改名與變更身分,以便去台灣當間諜。」

澳洲媒體《時代報》(The Age)、《雪梨先驅晨報》(The Sydney Morning Herald)、《60分鐘》(60 Minutes)報導,王力強(又譯王立強)把資料交給澳洲安全情報組織(ASIO),正在尋求政治庇護;在他10月交給ASIO的聲明中指出,「我親自涉入與參與一系列間諜行動」,如果他返回中國,便可能面臨拘留與判決。

王力強目前持有旅遊簽證,待在雪梨一處未被揭露的地點,正尋求當地政府的保護。他受訪時詳細說明,北京如何秘密控制上市公司,藉此提供資金給情報活動,包括監視與分析異議人士,以及拉攏媒體單位。

在台灣,王力強表示他的情報部門為了影響台灣的政治體系,與媒體高層有所接觸,目標是推翻被視為敵方陣營的候選人(包括總統蔡英文)。過程中,他負責協調「網軍」,藉此改變其他人的政治觀點,類似於俄羅斯干預美國總統大選的行為。

王力強說,他們在台灣滲透媒體、廟宇與基層組織,最後他的間諜行動成功干預去年的九合一選舉,替親北京的候選人取得勝利。今年5月,他獲得一本假的南韓護照,接著被下令在台北行動,影響2020年的總統選舉,目的是拉下蔡英文。

ASIO曾多次警告,目前來自國外的干預是「前所未有的」,現階段在澳洲工作的國外情報官員,人數比冷戰時期還多。不過,ASIO並未公開點名中國是主要威脅來源,政府正試圖平衡各種關係。

《時代報》指出,王力強出生於福建一個中產家庭,曾於安徽財經大學讀書,致力學習油畫,他的父親則是一名地方共產黨官員。一名大學資深人員建議王力強前往香港工作,到「中國創新投資」(China Innovation Investment Limited)公司任職,他欣然接受這個機會。

據報導,王力強2014年搬到香港,很快認知到他不是在一般的企業工作,他還偷聽到公司代表在私下談論更敏感的內容,最後他才發現自己的工作主要是推廣中國共產黨與其軍隊,但並未太過擔心,「坦白說,對一個中國人來說,這很有吸引力」、「薪水也不錯,我還覺得我在替國家做出貢獻」、「當時,間諜這個詞並未以貶義的方式浮上心頭」。

由於王力強學習過油畫,2015年初時,CIIL首席執行長向心(Xin Xiang)要求他,教導他的妻子鞏青(Qing Gong)有關繪畫的技巧。王力強也藉機進入企業的核心圈,「贏得她的青睞,是我成為核心成員的關鍵之一。」

每當前往這對夫妻位於香港的住家時,王力強表示老闆逐漸把他視為好友;向心透露,他的真實姓名是向年心(Xiang Nianxin),1980年代左右曾於中國軍方單位工作。

王力強的妻子米雅(Mia)在澳洲讀書;2017年,米雅說自己懷孕了。他思索著,該如何告訴孩子他的工作,一家人在香港或中國又該如何生活,但他的老闆仍希望他繼續工作。

台灣2018年舉行九合一選舉,王力強當時協助親北京的候選人,最終目標是把蔡英文拉下來,他建立網軍,主要由大學生組成,「在台灣,我們有很多所在,餐廳或IT公司,我們不是收購就是出資…如果我們想攻擊某人,我們可以立刻摧毀他們的臉書」,像是從香港使用虛假的IP位置發布訊息,「我很清楚,中國共產黨是不可信任的,如果我回去就會死。」

王力強的兒子於2017年11月出生,原本他想前往澳洲探望,但他在九合一選舉時表現良好,代表他又有一項新任務,也就是干預台灣2020總統選舉,他也接獲造假的資料。然而,他擔心會被台灣反間諜當局逮捕,「若我發生什麼事,我的家人就毀了。我的家人、小兒子怎麼辦?誰會保護我?」

今年初,王力強告訴老闆的妻子,他需要飛往澳洲探視兒子,他在4月23日飛往雪梨,知道自己再也不會回家,也不能見到父母,「每當我想到這個,就會非常悲傷。我的家人,不只是父母,還有祖父母,由於我們的電話被竊聽,不敢說太多」、「我的心情非常難過,沒有字句可以形容我的悲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