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國民黨議員爆料「機捷車廂飄異味」 桃捷:明年初改善

▲機捷車廂因飄異味,桃捷公司進行「除臭」採購標案。(圖/ET資料照)

▲機捷車廂因飄異味,桃捷公司進行「除臭」採購標案。(圖/ETtoday新聞雲資料照)

記者楊淑媛/桃園報導

藍營桃園市議員魯明哲20日在總質詢時,揶揄桃園捷運公司營運的機場捷運,因車廂出現尿騷味、公廁味,甚至還有臭拖把味、霉味等異味,成為網路PTT的專頁熱門話題,拿到全國最有「味道」捷運封號;魯明哲說,桃捷為改善車廂空氣汰換座椅椅套、泡棉等機件的「除臭大作戰」採購標案,更是一項「招標怪案」!▲機捷車廂因飄異味,桃捷公司進行「除臭」採購標案。(圖/ET資料照)

▲桃捷總經理蒲鶴章(右)說,機捷雖才通車2年,但車廂其實已經有七、八年車齡。(圖/翻攝桃園市議會)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桃園捷運公司總經理蒲鶴章說,雖然機捷才通車2年,但車廂其實已經有七、八年車齡,座椅年底年前會更換完成,也研判是因為密閉式車廂,台灣環境潮濕,空調運轉問題衍生異味,將除臭過濾,預計2個多月後,也就是明年一月可有大幅改善。

魯明哲認為,機捷是國家門面,服務乘客往返機場比例高,但一上車臭味飄鼻,讓乘客很不舒適,而桃園捷運公司為改善車廂空氣汰換座椅椅套、泡棉等機件的「除臭大作戰」採購標案,更是一項問題重重的「招標怪案」。▲機捷車廂因飄異味,桃捷公司進行「除臭」採購標案。(圖/ET資料照)

▲魯明哲說,桃捷的「除臭」採購標案,是一項「招標怪案」!(圖/翻攝桃園市議會)

他說,同一招標案,底價相差大大,廠商投標因太低價被廢標,事後竟然又以更低價得標,質疑桃捷公司「一標兩制」,有預算浮編、底價無章之嫌,要求政風、財主、採購單位進場輔導查核。

這項發包怪案,共分成兩輪招標,第一輪電聯車專用性物件、直達車座椅配件標案,第一次廠商不足流標,第二次招標,於今年1月7日上網、1月15日開標,有兩家廠商投標,金額分別4400萬元及3300萬元,因採最低標,應由皓群公司得標,但因報價低於底價80%及70%之間,桃捷擔心價格低恐影響品質,要求皓群公司提出說明,但廠商事後提出解釋函,桃捷卻沒有按照採購法,要求提出差額保證金,卻拖到4月12日80多天以後才決定廢標。

第二輪同樣有兩次標案,而且4月12日才公告廢標,押標金都還沒有退給廠商,當天立刻不再延續原案,以內容相差無已的新案重新上網招標,並改以採取評分及格、最低標方式處理,4月29日第三次開標未達法定家數流標,到了第四次,同樣是皓群公司居然以上次招標更低的2900萬元得標。

魯明哲質疑,浩群公司第二次出價3300萬元因標價太低遭到廢標,為什麼第四次決標,能以更低的2900萬元(較前次低400萬元)的價格得標,上次不行,此次為何又變成合理了。

為了解招標、開標過程,魯明哲找來桃捷公司總經理蒲鶴章、相關人員詢問從無法決標到廢標的期間,承辦人員分別回答在1個月以內及10天內就已處理完畢。市長鄭文燦表示,採購程序、採購制度,都要檢討流程,請工務局組專案小組,針對此次採購程序,完整協助,同時檢討採購效率。

►生火了!連我媽都用到發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