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教長新政被指防大學「紅色滲透」 陸外交部再次駁斥

▲▼澳大利亞一所大學的孔子學院網站。(圖/翻攝自網路)

▲澳大利亞一所大學的孔子學院網站。(圖/翻攝自網路)

記者陳政錄/北京報導

為避免大學校園遭到「不當的外國干預」,澳大利亞教育部長特漢今天做出最新表態,使得「紅色滲透」話題再次受到討論,對此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在下午的例行記者會上強調,澳大利亞政府有關的教育政策屬於內政,我們不予置評;與此同時,不我們希望,有關方面能夠客觀理性地看待雙方的交流,不要將正常的交流項目政治化。」

事實上,國際上大學對於「紅色滲透」的討論,起於近年中共大力以合作夥伴等方式,於全球尤其是各國大學,廣設「孔子學院」,並展開多元教育合作,旨在傳播漢字、中國文化,譬如推廣「認識中國」課程等,但有西方媒體認為,中共藉此傳播其社會主義制度和思想,受到討論,譬如2019年8月22日,澳大利亞新南威爾斯州,宣布終止在新南威爾斯州教育與社區部進行的孔子學院合作項目。

▲▼孔子學院的學生穿著特殊服裝,紀念孔子的誕辰。(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孔子學院的學生穿著特殊服裝,紀念孔子的誕辰。(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今年8月,澳大利亞教育部長特漢首次表示,澳洲的大學將被要求與國安機構合作,以確保這些學校有足夠的能力「防範不當的外國干涉。」據了解,澳大利亞據有為數眾多的中國大陸留學生,佔所有海外留學生的三分之一,孔子學院也因此遍地開花。

但面對澳大利亞教育部新政即將啟動,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耿爽今天強調,「所謂中國對澳大利亞高校滲透之說純屬無稽之談,我們此前已多次在記者會上作出回應。」我們希望,有關方面能夠客觀理性地看待雙方的交流,不要將正常的交流項目政治化。

▲▼耿爽。(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耿爽說,澳大利亞政府出台有關的教育政策,這是澳大利亞內政,我們不予置評。同時我們也希望,澳大利亞方面在開展海外教育合作的過程中,能夠秉持公平、透明和非歧視的原則,對各有關方面要一視同仁。

值得注意的是,澳大利亞教育部長特漢則於今天稍早,再度於澳國首都坎培拉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澳洲大學將會指定海外研究夥伴,列出和其他國家的金融交易,並與國家安全機構分享網路情報,以遏制外國干預。

他說,來自外國干預的威脅已達到前所未見的程度,並將逐步演變,因此澳大利亞也必須確保處理的方式能夠與時俱進。

►他奶奶的美麗小秘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