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客大縮減...今年來台旅客破千萬「還提早24天」 學者說原因

▲▼夜市,攤販,觀光客,陸客,士林夜市(圖/記者張一中攝)

▲雖然陸客下半年大縮減,但其他國家來台旅客成績亮眼,推估今年可達1182萬人次。(圖/記者張一中攝)

記者賴文萱/台北報導

受到反送中及2020大選將近影響,大陸8月起祭出限台令,大幅限縮陸客來台自由行、團體旅遊,讓台灣旅遊業哀鴻遍野。不過,今年千萬觀光客人次繼續達標,甚至比去年還提早24天,有學者就分析原因,除了上半年各國市場都表現亮眼,下半年受到日韓貿易戰影響,台灣順勢接收旅客成了最大贏家。

今年來台觀光客悄悄破千萬人次,根據今年總出、入境旅客人數統計,截至10月已累積有972.9萬人次,前瞻觀光政策研究室分析,近期來台人數每日約為3.4萬人次,推估在11月8日時就已經破千萬。去年破千萬人次日期為12月2日,即便大陸8月祭出限台令,但今年破千萬人次日期仍提早24天,全年也可望增加76萬觀光客,達1182萬人次。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今年截至10月來台觀光人次統計資料。(圖/前瞻觀光研究室提供)

▲今年截至10月來台觀光人次已達972萬人次,學者推估11月8日時,已突破千萬人次。(圖/前瞻觀光政策研究室提供)

靜宜大學觀光系副教授黃正聰分析主因,大陸限台令在7月底宣布、8月起實施,但是事實上今年1-7月各國來台觀光客就已經增加很多,即便8月陸客限縮之後,其他市場表現也持續亮眼,也因此今年破千萬人次的時間就比去年提早24天。

黃正聰也提到,下半年受到日韓貿易戰影響,日韓旅客不到彼此國家旅遊,另找出國旅遊地點時,台灣基本上就是第一選擇,也因此8~10月來台旅客人次大幅增加,8月約有3.8萬人、9月4.6萬人,10月5萬人,預估11月還會再增加,這也是抵銷陸客減少的關鍵。

▲▼陸客,陸客來台,陸客團,陸客旅遊,觀光團,觀光客。(圖/記者張一中攝)

▲下半年日韓旅客明顯增長,學者認為是抵銷陸客自由行、團客下半年起大幅限縮的原因。(圖/記者張一中攝)

另外,今年全年來台旅客人數估可達1182萬,去年則是1106萬,可望增加76萬人次,黃正聰說,主要是上半年的陸客增加很多,統計到10月,今年陸客來台仍增加11%、約30多萬人次,而全年度包含日韓、泰國、菲律賓市場也都明顯增加,約都成長20-30%,表現很亮眼。

至於2020年總統大選將至,明年陸客來台是否再有大幅下滑跡象?黃正聰認為,8月起陸方已大幅限縮陸客來台,其實已經進入新低點,以團客、交流團及第三地來台的陸客基本額來看,一個月還是會有10萬人次,大陸也沒辦法再有其他更強的措施,「雖然明年度有些挑戰,但台灣應不至於承受不了」。

►「時間對我們來說完全沒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