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爆發上千例「電子煙肺病」 吸入微粒導致冠心病、高血壓

▲▼電子菸,電子煙。(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根據《心血管研究》期刊研究,電子煙並非無害的水菸霧菸。(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實習記者謝汶穎/綜合報導

電子煙日前在美國爆發「電子煙肺病」(EVALI),上千例的患病確切原因還在調查中。醫學期刊《心血管研究》(Cardiovascular Research) 8日發布新的研究表示,電子煙會釋放有毒化學成分,對心血管系統造成損傷。

美國疾病控制中心(CDC)10月將電子煙相關肺病命名為「電子煙產品使用引起的肺部損傷」(EVALI),上千個案例中,有接近600名患者在90天內使用含有尼古丁(Nicotine) 或是四氫大麻酚(THC)的霧化裝置。

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Ohio State University)教授沃德(Loren Wold)表示,電子煙不單單只有釋放無害的水蒸氣,還包含尼古丁、微粒、金屬和調味香料等內容物,「吸入其他的成分可能會導致炎症或是血流不穩定。」

▲ 在美國吸食電子菸的人口有8成低於35歲(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在美國吸食電子煙的人口有8成低於35歲(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研究也說明,尼古丁會造成高血壓和心律不整;細微顆粒則會導致血栓形成(Thrombosis)、冠心病和高血壓等疾病,而現在還沒有任何證明做出薄荷、水果等不同的特殊口味,對人體的健康有沒有潛在的危險。

沃德指出,現在的研究都集中在吸電子煙的急性影響,而不是長期使用上的風險,所以對於電子煙累積的損害仍有很多未解的問題,「成年人可能會開始意識到健康上的疑慮,但我擔心青少年還沒有這樣的觀念。」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數據顯示,電子煙的用戶從2011年的700萬人,到了2018年已經達到4100萬人,且美國2019年有四分之一的高中生使用電子煙,比起前兩年增加15%以上。

● 《ETtoday新聞雲》提醒您:吸菸有害健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