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瑜拋「勞動三箭」千億撥補勞保 勞動部回應了

▲▼   韓國瑜桃園行程          。(圖/記者羅婉庭攝)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資料照/記者羅婉庭攝)

記者柯沛辰/綜合報導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7日拋出「勞動三箭」,包括2年內編1000億元撥補勞保基金、補貼低薪青年勞工自提退休金,自僱者納保及第二胎以上育嬰留職停薪津貼延長為9個月等政見。對此,勞動部回應,編列預算需要條件成熟,也需要一定程序,做得到才是重點。

韓國瑜國政顧問團總召張善政7日針對就保、勞退及勞保發布「勞退三箭」,補貼35歲以下低薪年輕勞工「自提退休金」入「個人勞退專戶」;其次是2年內編列1000億撥補勞保,以每年維持基金適當水位,持續撥補;最後是修正《就業保險法》,將自僱者、獨力工作者納保、建立「部分失業給付」,並將育嬰留職停薪津貼從現行6個月一律延長為9個月。

勞動部次長林明裕7日晚間回應,政府一直有在研議相關政策,改革也沒有遲緩,但務實作法應該是穩健地讓勞工權益得到保障,參選人不應用空話讓人民有錯覺,「做得到才是重點」。

▲▼勞動部次長林明裕。(圖/記者紀佳妘攝)

▲勞動部次長林明裕。(圖/記者紀佳妘攝)

針對即將破產的勞保基金,林明裕表示,在相關改革法案未審議完成前,政府目前做法就是先使用公務預算,預計明年提撥200億元至勞保基金。不過,編列預算撥補需要步驟、條件成熟,如今韓國瑜拋出1000億元,應該要負起責任,讓人民知道這些錢取之不易,都是納稅人的錢。

政府同額補貼35歲以下低薪青年勞工自提部分,林明裕認為,這是相對好的政策,外界也一直有在研議照顧低薪邊際勞工,勞動部先前也已研議成熟,但這屬於重大政策,必須審慎評估、實務計算,但或許不該設置年齡門檻,而是用薪資條件照顧晚年經濟生活更合理。

另外,自僱者、獨力工作者納入就業保險制度,林明裕指出,這些工作者自主性強,如何認定失業有其難度。至於延長育嬰留停津貼,確實一直有類似呼聲,基於照顧婦女,方向是對的,勞動部並不反對,畢竟跟勞動部設定的目標差距不遠,但做得到才最重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