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美中貿易戰報告出爐:台灣是雙輸局面最大受益者

▲▼G20川習會。(圖/路透)

▲美中貿易戰促使全球經貿大洗牌。(圖/路透)

記者張靖榕/綜合外電報導

聯合國貿易和發展會議(UNCTAD)報告指出,若針對美中貿易戰中美國提出的經濟制裁,至少已造成美國自身上半年對中國進口商品衰退25%,受關稅影響商品減少350億美元(約新台幣1.06兆元),從而使國內物價上漲;而兩強對碰、貿易轉移下的最大受益者就是台灣。

根據《沙烏地公報》 (Saudi Gazette)報導,UNCTAD檢視美中貿易戰對兩大經濟體所帶來的影響,結果是兩敗俱傷。報告指出,美對中進口商品的減少達到350億美元,其中210億美元轉向台灣、墨西哥和歐盟進口,剩餘的140億美元,則可能被美國本土製造業者拿下。

報告指出,台灣成了最大受益者,2019年上半年對美出口比去年同期增加了42億美元(約新台幣1275億元),品項多為辦公室和通訊相關設備,該品項同時也是美中貿易戰中受影響最深的領域。

墨西哥的出口產值的飆高程度也相當可觀,由於農產品、運輸設備及電子設備的出口增加,為其帶來35億美元的額外收入;越南增加了26億美元的出口,內容包括通訊設備和家具。巴西則是逐漸成為中國的大豆主要出口國。

整體而言,美國經受的損失大多在於國內物價上漲,使消費者荷包縮水,中國則受到出口銳減影響。該報告研究者UNCTAD經濟學家尼積塔(Alessandro Nicita)表示,美中第一階段協議若無法順利簽署生效,全球經濟勢必會持續縮減,尤其在貿易戰破局從而進一步升級的時候,影響程度會更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