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0處文資潛力建物解除列管 吳沛憶質疑柯市府黑箱

▲▼台北市議員吳沛憶。(圖/記者李毓康攝)

▲台北市議員吳沛憶。(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台北市中山堂旁的「朝風咖啡」為日治時代建物,文資界也視為有保存價值,沒想到該建物卻在今年遭拆除,文化局稱文資委員現勘後判斷不具價值。民進黨市議員吳沛憶指出,該建物過去為市府列冊追蹤建物,進一步調閱資料後發現,不僅該建物在去年悄悄解列,甚至另有600處具文資潛力建物解列,質疑市府黑箱作業。

吳沛憶1日市政總質詢時指出,任何具備文化保存潛力的建物進入文資審議會前,會入列一份追蹤清單,而前總統馬英九任台北市長時,這份清單共有2000多處,前市長郝龍斌時期還有1702處。

但到了2015年、市長柯文哲時期,追蹤清單的數據卻剩1114處,質疑「消失的600處建物」解除列管,是市府黑箱作業。

吳沛憶說,這批清查列冊建物名單,文化局從來沒有公開過,所以外界無從得知到底台北市具有文資潛力的建物有那些有多少,不只是清單沒有,數字也不願意公開,所以只能透過議員質詢索資文化局才願意提供。

吳沛憶指出,儘管經過現勘,只要文化局認定不具文資價值,就會解除追蹤清單上的建物列管,全世界沒有人知道你們用什麼程序、什麼理由,也不需召開正式會議。吳認為,文化局僅憑一紙公文就決定建物命運,過程草率,無法昭公信。

對此,文化局長蔡宗雄解釋,現勘會召集3位文資老師,也會告知申請人、所有人、管理人、提報人,並製成會議紀錄,若為公有建築物,會上網公告。吳沛憶要求,文化局在解除追蹤建物列管時,應先提至文資審議會列為報告案;蔡宗雄表示,會去文請示文資局是否違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