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首例!台師大雙主修輔系新制 調降學分數、改採登記制

▲▼ 台師大畢業生。(圖/台師大提供)

▲台師大推動最大的跨域學習課程改革,要求各系調降雙主修、輔系學分數外,大幅鬆綁修讀雙主修、輔系門檻從甄選制改為登記制。(圖/台師大提供)

記者崔至雲/台北報導

為因應社會發展、跨域人才需求,台灣師範大學推動近年來堪稱規模最大的跨域學習課程改革,除了全盤檢討全校共同必修科目,並要求各系調降雙主修、輔系學分數外,大幅鬆綁修讀雙主修、輔系門檻從甄選制改為登記制,學生只要修畢各該領域規定「第一門課」,即可申請登記修讀雙主修及輔系。

台師大教務長陳昭珍強調,單一科系知識已不足以應付未來社會需求,過去傳統以系為導向的做法,讓師資及課程受到侷限,不易發揮出最大效益,學生也失去培養跨域能力機會。台師大自101學年度起,要求各學系將該系必選修課從過去90幾學分,降低到75學分,約佔總畢業學分六成,以全面檢討課程架構,精實課程設計。今年統計,多數學系規定雙主修多達60至75學分,輔系多達32至47學分,下學年起,更要求各系雙主修降低至50學分以下。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師大指出,校方於今年4月教務會議先修訂通過全校雙主修、輔系辦法,並於10月30日通過各學系的雙主修、輔系辦法以及共同教育課程實施辦法,各系均已精實雙主修及輔系課程,調降雙主修課程學分數,以40至50學分為限;輔系課程學分數,調降至20至30學分為限;學分學程以12至20學分為限。降低雙主修、輔系學分數,能使各系全面盤點專業知能,模組化各系課程架構和必修設計重點,合理化學校資源分配,並促使學系及學院間的合作。

陳昭珍說,學生可藉由修習「第一門課」,探索自身第二專長,修畢後若對該領域感興趣,可進一步申請雙主修、輔系;若發現興趣不足,仍可採計為通識學分,以協助學生有效學習,觸發學生興趣探索、強化通識課程跨域引導的功能。

▲▼ 台師大畢業生。(圖/台師大提供)

▲台師大指出,雙主修輔系新制,除了可適用所有師大在校生,也將適用台大、台科大學生。(圖/台師大提供)

配合雙主修、輔系新制,師大全盤檢討近10年來沿用至今的通識課程架構,從原本「七大領域」及「自由選修」劃定方式,變更為「博雅課程」、「跨域探索」及「自主學習」三類型通識課程。其中,「跨域探索(4至10學分)」類型課程可採認各學系為雙主修及輔系學生規劃的「第一門課」。

在雙主修、輔系修習資格上,將從「甄選制」放寬為「登記制」,減少名額限制,且配合跨域探索學習目的,學生需要先修畢規定的「第一門課」,才可申請登記修讀雙主修、輔系。少數學系除了第一門課外,因為申請人數過多,會有2至5門先修課的要求;此外屬於術科性質,如體育系、音樂系、美術系等,因需具備術科專長之技能,仍會沿用甄選制。

針對登記制開放後可能衍生修課人數較多的調整需求,例如教室空間不足、排課時間衝突和教師員額安排問題,陳昭珍強調,學校會積極研擬配套措施,盡量安排大教室上課、增加教學助理、同一門課開兩班、分散各系課程排課時間等方式,排解實際執行時所遇問題。

修習課程方面,師大透過建立適當選課機制和線上課架系統等方式, 希望協助學生完成課程修習以順利畢業。選課機制上,強調已具雙主修、輔系修習資格學生,具有較優先選課分發順序;建立線上課程架構系統後,學生可隨時進入教務系統,依「歷年修課檢視表」查閱缺修情形,以利提早規劃選課。

陳昭珍表示,目前師大學士班學生有興趣跨域修習雙主修、輔系、學分學程比例占約50%。與台大、台科大合作成立台灣大學系統以來,每年三校跨校選課學生超過六千人次,106學年度開放跨校修習學分學程,今年更開放跨校修習輔系,這次透過雙主修輔系新制,除了可適用所有師大在校生,也將適用台大、台科大學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