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atsApp課稅引爆全國示威 黎巴嫩總理宣布下台:已走到盡頭

▲▼黎巴嫩總理哈里里(Saad al-Hariri)宣布下台。(圖/路透)

▲黎巴嫩總理哈里里宣布下台。(圖/路透)

記者丁維瑀/綜合報導

黎巴嫩總理哈里里(Saad al-Hariri)29日宣布請辭,面對全國大規模連日示威,他承認自己走到盡頭,同時,他也呼籲群眾維護國內和平,避免經濟情況進一步惡化,而他將把辭呈交給總統奧恩(Michel Aoun)。

《美聯社》報導,哈里里先前為了處理黎巴嫩的經濟危機與不斷飆升的債務,因此尋求新的徵稅方式,結果政府決定對WhatsApp等程式收稅,此舉引發民眾上街抗議。雖然他最初試圖平息民怨,示威活動卻越演越烈,最終他於29日宣布下台。

▲▼黎巴嫩總理哈里里(Saad al-Hariri)宣布下台。(圖/路透)

▲黎巴嫩總理哈里里止不住民怨。(圖/路透) 

民眾對於十幾年來政府貪腐、缺乏效率的管理方式感到非常憤怒,抗議活動起初維持和平,接著有人要求政府下台,來到首都貝魯特(Beirut),街上擠滿群眾造成銀行、學校與其他企業都關閉10天。

哈里里29日宣布辭職時表示,過去13天示威以來,黎巴嫩人民一直在等待阻止情勢惡化的解決辦法,在這段期間,他不斷努力想找出辦法,傾聽民眾的聲音,但他如今有必要拋下震撼彈來處理危機。

▲▼黎巴嫩總理哈里里(Saad al-Hariri)宣布下台後,民眾歡呼。(圖/路透)

▲群眾聽聞哈里里下台後的消息後歡呼。(圖/路透)

《路透社》報導,支持哈里里的法國呼籲所有黎巴嫩人幫助確保國家團結。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則敦促組成一個能夠回應人民需求的新政府,「黎巴嫩人期望有個高效率的政府,進行經濟改革並終結貪腐。」

黎巴嫩的盟友去年承諾提供110億美元的資金,來幫助該國重振經濟情況,條件是哈里里進行改革,但他未能履行多數政見。美國國務院一名資深官員上周表示,黎巴嫩政府應先展開改革。

►跳舞取代暴力!黎巴嫩示威變身「嘉年華」 DJ高樓放音樂助陣

►黎巴嫩爆示威母請求「小聲點」 群眾集體唱Baby Shark安撫男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