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誕生50周年! 網路之父:要關注黑暗面的影響

▲▼ Leonard Kleinrock,網路之父。(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網路之父 Leonard Kleinrock在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的辦公室內。(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實習記者陳妙津/綜合報導

今年邁入網路誕生第50周年,而被稱為網路之父的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教授柯連洛克(Leonard Kleinrock)在法新社發文,以《網路概念誕生50年後,黑暗面引起恐懼》為題,談論網路發展以來的看法,並指出網路黑暗面的弊端,不過也說這些弊病雖然使人恐懼,但如若能選擇,他仍不會關閉網路。

網路起源自1969年10月29日,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的柯連洛克團隊受美軍研究部門挹注,致力於研究將資訊分解成可供網路傳播的數據,希望能讓兩台電腦相互接收,最終在國防部資助的高等研究計畫署網路下(Advanced Research Projects Agency Network,ARPANET),與史丹佛的夥伴一起傳送第一個訊息「Login」,雖然當時只有「Lo」被成功發送出去,但這也是全球首次成功以網路傳遞訊息,後來催生了人類史上的網路誕生,黑暗面卻也隨之而來。

▲大數據,網路,程式碼 。(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1969年,人類史上成功第一次以網路傳遞訊息。(示意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現年85歲的柯連洛克說,「網路在某種程度上使每個人民主化,但也是黑暗面的完美方程式。人們習於在線上大肆叫囂,溫和的觀點反而成了弱勢,極端觀點則被放大,產生仇恨、假訊息及網路霸凌。」

柯連洛克表示,「作為一名工程師,並非從惡意觀點思考,而是想到過去沒留意到社交網路,只是想要讓人們對電腦溝通,或讓電腦相互傳送資訊,而非人與人間的對談。」如今他開設了關於網路的連結實驗室(Connection Lab),研究包括社交網路、區塊鏈、物聯網等,期待能降低網路誕生後的不良影響,全球現在有40億人在使用該實驗室。

柯連洛克相當關注人們如今仰賴區塊鏈技術,在網路上營造聲譽以建立雙方信任度的行為,例如閱讀線上餐廳評價的讀者也能看到發文者的可信賴度。他說,「這是個不斷更新的信譽網路,需挑戰如何以道德及負責任的方式做到,而匿名自然是把雙面刃。」

▲▼網路示意圖。(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柯連洛克坦承過去並未考量到社交網路的興起 。(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柯連洛克也說,許多網路弊病是因企業竊取過時或不必要的東西,侵犯隱私權好增加利潤,更遺憾的是,如今這樣做的不僅僅是聰明的駭客,而是包含國家、組織或大企業都在「做大事、做壞事。」

柯連洛克遺憾表示,缺乏遠見不能更好地建立驗證用戶及網路數據的基礎工具,本就無法避免黑暗面,但相信會有所改善,並期待可通過加密、區塊鏈技術或其他創新方式解決網路問題。他說,「我仍然擔憂,認為所有人都深受網路黑暗面影響,但還是覺得網路的誕生利大於弊,如能選擇,我也不會關閉網路。」

►偷偷分享少女秘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