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拒發簽證!陸方代表團「缺席宇航聯大會」 華春瑩:刻意阻礙國際交流

▲▼大陸代表團缺席第70屆國際宇航聯大會,引起外界關注。(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大陸代表團缺席第70屆國際宇航聯大會,引起外界關注。(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朱世凱/綜合報導

美國華盛頓近日舉辦第70屆國際宇航聯大會,不料本該出席開幕式的大陸代表團卻缺席了。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昨(23)日對此表示,「的確,中方代表團集體缺席今年的國際宇航聯大會,原因就是美方沒有及時發放簽證;美方把簽證問題『武器化』,阻礙正常的國際交流與合作,我們敦促美方認真反省,切實改正。」

綜合陸媒報導,國際宇航聯大會的官方議程上原定,中國國家航天局副局長吳艷華將在此次盛會中致詞,不過最終卻不見人影;現場1000多名觀眾困惑地問道,「為什麼沒邀請中國的相關航天機構來參加?」但主辦方卻將這問題歸因於「時間衝突」,就沒有再多做解釋。

華春瑩表示,大家都知道,國際宇航聯大會是由國際宇航聯合會以及國際宇航科學院、國際空間法學會聯合舉辦的航天領域大會,每年至少有幾千名各國政府官員、企業家和科技人員參會,被稱為宇航界的「奧運會」。中國一直是航天多邊合作的支持者,也是國際宇航聯大會的重要參與方,每年都派代表團參加宇航聯大會。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圖/中新社)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圖/中新社)

她再稱,「今年7月,中方在會議召開前3個月就向美方提交了參加國際宇航聯大會的初步人員名單,中國國家航天局代表團於10月12日前往美國駐華使館面簽,但直到會議開始那一天,中方代表團團長仍然沒有獲得美國簽證,這導致中方代表團無法如期赴美參加今年宇航聯大會的開幕式、局長論壇等重要活動。」

華春瑩接著說,「根據我的了解,現任國際宇航聯合會副主席、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公司副總經理,以及國際宇航聯合會選舉委員會委員、中國宇航學會秘書長等一批人員也沒有獲得美國簽證。有意思的是,美國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在今年宇航聯大會開幕式上發表了講話,他沒有就美國的航天政策或者國際合作宣布什麼新東西,但卻宣稱要推動以美國為主導的國際航天合作,要與『志同道合的、熱愛自由的』國家合作。』

▼華春瑩表示,美方刻意利用簽證問題阻撓中方與國際交流。(圖/路透社)

▲中美關係,美中關係,中美貿易戰。(圖/路透社)

華春瑩提到,「事實上,這次中國國家航天局遭遇的赴美簽證問題只是冰山一角。我們近期也介紹過了,一段時間以來,美方對中方的學者、學生、企業界人士和科技人員等赴美頻頻採取拒簽、拖延簽證申請、吊銷赴美長期簽證、盤查騷擾等措施,阻撓中美之間正常的人文交流與人員往來,損害了中方人員的安全與合法權益。」

她最後說,「美方把簽證問題『武器化』,一再藐視國際責任和義務,阻礙正常的國際交流與合作,對國際社會各方的正當的合法權益造成了損害。我們敦促美方認真反省,切實改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