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刑事豁免」無上限?律師幫背書 川普:我在第五大道開槍也沒事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圖/路透)

▲川普堅稱他有刑事調查豁免權。(圖/路透)

記者張方瑀/綜合報導

美國聯邦上訴委員會在23日的聽證會中,針對總統川普的「刑事調查豁免權」進行辯論。當法官詢問川普私人律師孔索沃依(William Consovoy),若是川普在第五大道開槍,那麼警方是否能將他逮捕時,孔索沃依堅稱,警方必須等到總統卸任後,才能將他繩之以法。但依照目前的辯論狀況,法官似乎打算否決這樣的「豁免權」。

綜合外媒報導,美國第二巡迴上訴法院的3名法官,針對川普(Donald Trump)私人律師所述「總統在任期間享有絕對的刑事調查豁免權」的論點提出質疑。法官陳卓光(Denny Chin)詢問川普私人律師孔索沃依,「你認為若是川普在第五大道開槍,地方警察也無法將他逮捕是嗎?」孔索沃依表示,「沒錯,紐約當局必須等到總統離開辦公室後,才可以逮捕他並指控他的罪刑。」

這句話源自川普在2016年競選期間說,「我可以站在第五大道的中間,朝某個人開槍,而我也不會因此失去選民。」曼哈段地區檢察官鄧恩(Carey Dunne)首次引用了這句話,他代表向川普發出納稅申報單時指出,「你可以想像,如果一位在任總統真的掏出手槍,並在第五大道向人開槍,那麼起訴是有必要的,至少是個好主意。」

針對川普拒絕交出8年的納稅紀錄,曼哈頓地區法院聯邦法官馬雷羅(Victor Marrero)7日在長達75頁判決書中,駁回川普聲稱調查現任總統是違憲的說法。而川普的律師團隊也在裁決出爐後,立刻向美國第二巡迴上訴法院提交緊急上訴通知,上訴法院立即下令暫時中止傳票。

美國第二巡迴上訴法院3名由民主黨籍總統任命的法官組成,他們並未在本周的聽證會具體說明裁決何時會出爐,但首席法官卡茲曼(Robert Katzmann)提到,「這個案子似乎註定要由最高法院裁決,我有預感很快就會在華盛頓再次見面。」另外,在上訴委員會介入後,最高法院也答應會加快程序,讓結果在2020年大選前幾個月出爐。

►修圖修到厭世!這款CP值很可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