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多間醫院醫護靜坐集會 抗議警方「濫權」

▲香港多間醫院醫護靜坐抗議。(圖/香港01授權)

▲香港多間醫院醫護靜坐抗議。(圖/香港01授權,下同)

本報訊

逃犯條例修訂引發的示威衝突持續四個多月以來,醫院醫護與警方間的關係緊張,除病人私隱問題受關注外,近日亦有男警擅入產房,以及有防暴警持槍入醫院等備受爭議的舉動,包括威爾斯親王醫院以及瑪麗醫院在內至少7間醫院的醫護人員,在今日(21日)午膳時間發起靜坐集會,抗議警方「濫權」,重申醫護與市民同行。

醫管局回應稱,公立醫院的大堂及主要公眾通道人流頻繁,其中包括不少長者和行動不便人士,基於安全、秩序與醫院運作暢順等多方面考慮,並不適宜舉行集會;惟醫管局,會繼續透過與警方建立的兩層溝通渠道,反映員工表達的意見。

▲香港多間醫院醫護靜坐抗議。(圖/香港01授權)

威爾斯親王醫院的醫護集會於中午十二時半開始,至一時左右,已有近6、70名醫護參與,大部份在場人士配戴口罩,並舉起各式標語,包括「香港人,反抗」、「守護自由,決不投降」,他們亦不時高呼口號,包括「光復香港,時代革命」、「醫護救人,警察殺人」、「解散警隊,刻不容緩」等,以及合唱《願榮光歸香港》。

本身是威院護士的謝先生受訪時指,參與集會是希望為病人權益發聲,「勿以善小而不為」。警方近日不時需出入醫院,拘留或涉罪行的病人,但他認為核心問題是醫院範圍內不應剝奪其作為病人的權益。他認為,醫管局對此的回應很少,病人在病房被捕、為錄口供延誤治療等消息不絕,警方亦曾多次不合理侵犯人權,如果無人發聲,這些原本屬於病人的權益就會逐漸消失。

▲香港多間醫院醫護靜坐抗議。(圖/香港01授權)

對於有防暴警持槍入病房,他稱過往院內的警員只是普通軍裝,質疑是否真的要以全副裝備進入醫院範圍,面對院內手無寸鐵的醫護及病人,他又形容觀感上有影響,院內正接受治療的病人見到防暴警亦會受驚。

謝先生促請警方入院前,應先跟醫管局協商,同時增加協商透明度,交代為何需全副武裝入院、解釋是否有其需要。

有醫護質疑工作未獲特首欣賞

在威院任職輔助醫療的朱小姐稱「警察在香港是唯一的獨權霸道」。她指出,特首林鄭月娥在發表施政報告時,只鳴謝警察在修例運動期間的付出;而消防及醫護人員也額外付出了許多努力,卻得不到特首半句欣賞。她又稱,警務人員在公立醫院範圍執法,反映警方完全漠視醫護人員專業,屬於濫權。

在威院任職護士的梁小姐則稱,政府不負責任令她最感憤怒。她指出,政府不願正視市民訴求,只派出警員與市民對峙,算是轉移視線。她又希望對醫管局高層說,醫院應同時尊重警方及廣大市民,批評「警方在醫院範圍派出的警力過多,根本唔駛十個八個防暴睇住一兩個疑犯」,令其他病人承受不必要的恐慌,做法不恰當。

▲香港多間醫院醫護靜坐抗議。(圖/香港01授權)

▲威爾斯醫院醫護豎起5隻手指的手勢,代表「五大訴求,缺一不可」。(李恩慈攝)

至下午1時半,有超過150名醫護人員在威爾斯親王醫院主樓地下大堂聚集,他們由靜坐轉為靜站,並為因反修例運動受傷或死亡的市民默哀一分鐘。隨後,他們舉起「5字手勢」,高喊「香港人反抗」及「五大訴求,缺一不可」等口號。

下午約1時45分,由於接近午飯時間結束,聚集的醫護人員高呼「光復香港,時代革命」口號,然後一同散去。

另外,瑪麗醫院亦有經逾百名醫護在K座地下靜坐,並高叫「光復香港,時代革命」、「五大訴求、缺一不可」、「香港人,反抗」等口號;他們手持包括「醫護市民,一起同行」、「抗議警方濫捕、不要白色恐怖」、「手足口病可經喉嚨分泌物、唾液傳染」等標語。

▲香港多間醫院醫護靜坐抗議。(圖/香港01授權)

行醫三年的陳先生表示,這是他第二次參加醫院的靜坐集會。他指警方現在濫捕情況嚴重,而且非常不尊重病人的隱私。對於早前有警察持槍入產房,「我哋醫生做檢查要揭衫時,都十分有限度,注意儘量不讓病人暴露太多,警察這樣入產房非常不尊重病人。」

他又指,醫患之間的信任很重要,病人有問題,應該可以安心求醫;他表示,曾有朋友向他談及擔心今後受傷生病,是否仍可向公立醫院急症室求醫。

集會現場除了穿白袍的醫護人員,亦有一名港大的5年級的醫學生;黃先生早早便趕來瑪麗醫院,他希望通過這樣的集會表達訴求。作為未來的醫生,他認為一直以來,香港市民與醫護人員之間的信任非常難得,但如今被警方的行為令醫患關係被破壞,「現時已經出現,有人受傷都不敢求醫的事。」

▲香港多間醫院醫護靜坐抗議。(圖/香港01授權)

醫管局回應:醫院不適宜舉行集會 會繼續向警方反映員工意見

就今日7間醫院的靜坐抗議,醫管局於下午作出回應。局方稱,公立醫院的大堂及主要公眾通道人流頻繁,其中包括不少長者和行動不便人士,基於安全、秩序與醫院運作暢順等多方面考慮,並不適宜舉行集會。今日各公立醫院亦已加派員工在現場,盡力確保病人服務及醫院運作不受影響。院方亦已提醒同事,參與公眾活動時,要小心人身安全及潛在法律風險。醫管局重申,員工表達意見需注意病人和家屬的觀感,並需繼續秉持專業精神和互相尊重態度,不論病人的身份和背景,提供一視同仁的服務。

醫管局亦稱,會繼續透過與警方建立的兩層溝通渠道,反映員工表達的意見。

【本文獲《香港01》授權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