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羅門與北京企業簽秘密協議 租下「一整座島」開發權…蓋港口、機場

▲▼索羅門總理蘇嘉瓦瑞2019/10/9日訪問北京。(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索羅門總理蘇嘉瓦瑞10月9日訪問北京,獲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接見。(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王致凱/綜合報導

索羅門群島今年9月與台灣斷交後,總部設在北京的森田企業集團與索羅門地方政府簽署一份秘密協議,租下與瓜達爾卡納爾島隔海相望的「圖拉吉島」,租期75年,可續簽。外界推測,中國政府未來可能在島上建設港口、機場等設施。

根據《紐約時報》報導,圖拉吉島(Tulagi)是天然的深水港,早在二戰時代就已是兵家必爭之地,而租下該島嶼和周邊地區開發權的森田企業與中共關係深遠,美國官員憂心,這份協議影響海上重要航線和中國在南太平洋島鍊的擴張。

報導引述取得的協議副本,顯示中國似乎有意在索羅門建設軍民兩用基地,並獲得2名知情人士證實。這份簽署於9月22日的協議中提到,森田企業集團要在當地建設漁業基地、營運中心和機場,值得一提的是,儘管索羅門群島尚無已探明的石油或天然氣資源,但森田企業集團還考慮建設油氣碼頭。

圖拉吉島上居民僅1000多人,當地人普遍對該份租賃協議感到憂心。在島上經營商店的46歲居民薩利尼(Michael Salini)說,「大家真的很害怕中國可能把島變成軍事基地…否則他們為何想把整個島都租下來?」

美國和澳洲擔心,圖拉吉島提供給北京一個艦隊、飛機和北斗衛星導航系統等項目的軍事立足點。紐西蘭坎特伯雷大學(University of Canterbury)中國問題學者布雷迪(Anne-Marie Brady)說,「地理學顯示,這是個好位置。中國正將自己的軍力擴張到南太平洋地區,尋找適合的港口和機場,就和過去其他正在崛起的強權一般。」

►滑新聞還能變美,偷偷分享少女秘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