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14年鱟又出沒!嘉義布袋發現14隻野生活化石 年齡約1年至1年半

▲▼嘉義縣好美寮濕地發現野生鱟。(圖/翻攝自臉書/蘇銀添)

▲ 蘇銀添在嘉義縣布袋的好美寮濕地發現野生鱟。(圖/翻攝自臉書/蘇銀添)

實習記者許祐誠/綜合報導

嘉義縣近期有比恐龍還要古老、堪稱活化石的「鱟」出沒!當地生態保育協會自8月以來,執行當局「好美寮濕地稚鱟潛在復育棲地調查計畫」,至13日為止,共發現多達14隻野生稚鱟,也是台灣14年以來首次見到野生稚鱟,讓團隊人員感到相當興奮,也希望當地政府可以規劃為核心保育區,協助鱟在此地安心生活和定居。

嘉義縣生態保育協會總幹事蘇銀添自14年以前,開始在布袋鎮沿海保育,直到今年8月攜手熟悉鱟的台灣大學海洋所博士楊明哲執行政府計畫,才意外在3個月內發現13隻稚鱟,頭胸甲寬約為2公分多,約是脫殼5次的六齡鱟,年齡估計為1年到1年半。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 野生鱟大約只有2公分,年齡約為1年到1年半。(圖/翻攝自臉書/蘇銀添)

▲▼嘉義縣好美寮濕地發現野生鱟。(圖/翻攝自臉書/蘇銀添)

根據《聯合報》報導,蘇銀添表示,13日進行最後一次調查時,花3小時又發現1隻稚鱟,已經把全部稚鱟放回原地做紀錄,接下來會調查適合鱟族群生活和產卵的棲地,這次調查能夠發現多達14隻鱟,顯示棲地目前尚未遭到人為破壞,11月會向政府提交研究報告。

楊明哲也表示,他上一次觀察到稚鱟是2006年2月,之後13年以來,當地居民都沒有看過鱟的身體,這次的發現著實讓人感動,只是過去鱟因為具有醫藥研究經濟目的,因此林務局未列入保育類動物,但現在環境條件改變,應該重新把鱟公告列為保育類。

台灣西部沿海和金門地區,過去曾有許多鱟族群出沒,尤其是每當春夏季期間,雄鱟和雌鱟常會黏在一起,因此漁民常常可以一次抓到2隻鱟,又稱之為「夫妻魚」。只是隨著環境變化、棲地遭到破壞,鱟族群數量開始劇減,在台灣沿海變得相當罕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