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捕明天到!台灣白帶魚即日起可以直送大陸銷售了

▲▼白帶魚。(圖/新北市政府農業局提供)

▲農委會公告即日起白帶魚運搬船可直送大陸。(圖/新北市政府農業局提供)

記者許展溢/台北報導

農委會7月預告《沿近海白帶魚產銷輔導及漁船運搬作業辦法》,要開放6艘白帶魚運搬船可直送大陸,但當時遭學者們質疑將傷害海洋生態系,發起連署反對。不過,農委會今(9 日)公告准許白帶魚運搬船可直送大陸地區港口,且不限艘數,即日起生效。

學者們當時質疑,該預告未設「捕撈上限」或「總量管理」,尤其大陸對白帶魚的需求量大,一旦開放直送,雖然短期可能會提高漁民收益,但長期下來恐將傷害海洋生態系,不利漁業永續,要求漁業署暫緩實施。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今天農委會這份公告指出,即日起將依「沿近海白帶魚產銷輔導及漁船運搬作業辦法」規定取得白帶魚運搬船作業許可者,得載運船團漁船捕撈之沿近海白帶魚航行至大陸地區港口卸魚。

▲▼ 連署為白帶魚請命。(圖/翻攝台灣環境資訊協會臉書專頁)

▲學者們當時質疑,該預告未設「捕撈上限」或「總量管理」。(圖/翻攝台灣環境資訊協會臉書專頁)

公告還有,前揭漁船得航行停泊之台灣地區漁港及大陸地區港口,如台灣地區漁港的基隆市八斗子漁港、新北市澳底漁港、新北市野柳漁港、宜蘭縣烏石漁港、宜蘭縣南方澳漁港、新竹市新竹漁港、台中市梧棲漁港。和大陸地區港口福州馬尾、泉州南安石井、福清南青嶼、長樂松下、霞浦三沙、平潭東澳、黃岐。

只是公告前學者反對,現在不僅開放還不限艘數,漁業署代理署長張致盛說明,後來找漁民團體及關心的人士討論後,決議不限制,主要是考量「合理就可做」,應根據實際捕獲量做調整,因為運搬船數量跟捕獲數量是兩回事,且若去限制,以後碰到產業情況改變,反而麻煩。

▲▼漁業署代理署長張致盛。(圖/記者許展溢攝)

▲張致盛說,直航後運搬船可直接到大陸進行銷售,只要今天捕,明天就能到。(圖/記者許展溢攝)

張致盛提到,白帶魚迴游到台灣海峽的量不多,最多約3萬公噸,大陸約有1百萬公噸。而台灣北部為主要捕獲量,由於剛公布,還不知道申請情況,不過幾個北部漁民團體,包括基隆、貢寮和新竹都有興趣,尤其白帶魚收穫季節快到,漁民團體都有在準備,相關討論也正在作業。

張致盛強調,過去運銷都是走小三通經通報海關,到大陸也要3天以上,但直航後運搬船可直接到大陸進行銷售,只要今天捕,明天就能到,如此一來也能掌握產業情形,如捕獲量等,甚至能縮短運輸時間,同時提升產業競爭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