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A撐香港/移動長城加盟!火箭隊價值翻漲100% 前老闆:感謝姚明

▲▼姚明、易建聯,中國男籃 。(圖/CFP)

▲移動長城姚明 。(圖/CFP)

記者曾俊豪/綜合報導

NBA休士頓火箭隊總管莫雷(Daryl Morey)在推特「撐香港」的言論,引起中國大陸官方和民間的反撲。事實上,在「移動長城」姚明2002年加盟之前,火箭隊並非一級球隊,但在以狀元籤選擇姚明之後,不但實力有所提升,球隊市值甚至上漲25倍。

《南方都市報》報導,休斯敦火箭隊成立於1967年,並在1967-1968賽季加盟NBA。相較於其他NBA強隊,火箭隊在中國大陸因為「姚明」而成為不少球迷最喜愛的隊伍。

報導指出,火箭隊在千禧年時表現不佳,2001-2002年的賽季中,他們甚至交出28勝54負的成績。不過,伴隨戰績低谷而來的是「狀元籤」的機會,2002年NBA選秀大會,他們利用狀元簽選擇了姚明。而姚明從2002年到2011年退役時,都效力於火箭隊。

▲北京最大的NBA旗艦店,只剩下火箭隊姚明11號球衣高掛展示架。(圖/記者任以芳攝)

▲北京NBA旗艦店,姚明在火箭隊的11號球衣仍然熱銷。(圖/記者任以芳攝)

「移動長城」除了帶動火箭隊戰績提升,球隊的價值也在中國大陸的球迷加持下,跟著水漲船高。美國《大西洋月刊》曾報導,姚明在為火箭效力期間,火箭的球隊價值漲幅超過100%,高於NBA其他球隊平均63.32%的增長。

也因此,姚明的加盟以及中國大陸的市場,會讓火箭隊火箭隊前任老闆亞歷山大(Leslie Alexander)忍不住表示,「姚明來了之後,給我帶來12億的財富。因為開發中國市場是我最大的商機。」

報導提到,亞歷山大(Leslie Alexander)在1993年以8500萬美元買下火箭隊,2005年時,他還是NBA最窮的老闆。不過,2006年,他的個人資產猛增至12億美金;一直到2017年,他才以22億美元賣給現在的火箭隊老闆費爾蒂塔(Tilman Fertitta)。

至於這塊市場對NBA的影響,據NBA官方統計,從姚明加入NBA到退役,聯盟一共增加3.7億名觀眾。為此,他們在2008年成立NBA中國,負責管理與NBA相關的賽事,其總價值已超過40億美元。

▲NBA火箭隊總管莫雷(Daryl Morey)。(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NBA火箭隊總管莫雷(Daryl Morey)。(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