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澳跨港大橋坍塌釀6死 監察院申請自動調查

▲▼南方澳跨海大橋崩塌空拍。(圖/記者林振民攝)

▲南方澳跨海大橋崩塌空拍。(圖/記者林振民攝)

記者黃巈禾/綜合報導

宜蘭縣南方澳大橋1日無預警坍塌,3艘漁船被壓毀,船上6名外籍漁工不幸罹難。對於橋梁相關養護及管理有無違失,監察委員張武修、包宗和、蔡崇義申請自動調查。

監察院表示,宜蘭縣蘇澳鎮南方澳跨港大橋坍塌,報載疑因鋼纜斷裂造成,又據悉,橋上多個連結處曾遭車輛撞擊,宜蘭縣政府雖於103年及105年委託健行科技大學檢測,該檢測是否落實「交通技術標準規範公路類公路工程部公路養護規範」中之類別、頻率及項目?有無考量現行環境變遷等極端氣候情形調整修正現行養護規範?究斷橋發生的原因及實情為何?確有深入調查之必要。

監委指出,該坍塌橋梁為港區跨港大橋,屬港區設施一部分,由交通部所屬台灣港務股份有限公司管理,法律規範涉及公路法、漁港法、漁業法等,是否因此肇致三不管、甚至多不管情形,類此「孤兒橋梁」其橋梁身分履歷是否建置完整?相關監管維護有無缺漏?又跨港大橋位處宜蘭縣,為漁港周邊交通必經道路,其工程養護及檢測等之權責歸屬何機關?

監委質疑,橋梁設計及發包過程是否涉及違失?橋梁通行載重是否清楚標示並嚴格執行管控?監測系統有無發揮效能?目前港區、懸吊式以及特殊橋梁整體維修之頻率及檢測標準為何?事件造成多名外籍漁工死亡,所涉賠償情形又如何?肇事證據蒐集有無委由公正第三方專業執行?攸關民眾生命、工作權及行的安全等人權,監委張武修、包宗和、蔡崇義已申請自動調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