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猩猩佔領英國國會 班克斯作品3.8億天價拍賣成交

▲班克斯作品《下放國會》。(圖/路透)

▲班克斯作品《下放國會》。(圖/路透)

實習記者周依儒/綜合報導

英國知名的塗鴉藝術家班克斯(Banksy)的作品《下放國會》(Devolved Parliament)於3日在倫敦蘇富比拍賣行(Sotheby's)以988萬英鎊(約台幣3.78億元)的價格拍賣出去,打破了他先前所有作品的拍賣價格紀錄。對此,他僅在個人的instagram上回覆表示「我的畫作在今晚的拍賣會得到了一個創紀錄的價格,只可惜這幅作品並不屬於我。

▲班克斯instagram貼文。(圖/班克斯instagram/@banksy)

▲班克斯instagram貼文。(圖/班克斯instagram/@banksy)

班克斯的《下放國會》在2009年完成,尺寸長達4.2公尺、寬2.5公尺,是他所有畫作裡最大的一幅,這幅畫以燈光昏暗的英國的下議會為場景,而議會席上則坐滿了面無表情的黑猩猩,暗諷了英國國會議員的獸性行為,他更在今年3月份時重新貼出這幅舊作,諷刺了英國面臨脫歐問題的混亂政局。

蘇富比拍賣行一開始僅預估《下放國會》的價碼可能會落在150萬英鎊到200萬英鎊之間,沒想到當天在經過13分鐘的激烈喊價競爭後,最後竟賣出了超過將近預期價格5倍的數目,也讓眾人大感驚訝。

班克斯的作品有濃厚的政治風格,彷彿是用藝術的方式表達他對社會的見解,另外他的作品也多以黑色幽默為主,經常帶有諷刺意味。

▲班克斯作品《在垃圾桶的愛》。(圖/美聯社)

▲班克斯作品《在垃圾桶的愛》。(圖/美聯社)

去年他的作品《氣球女孩》在拍賣會現場中成交時,落鎚的那刻,畫作的下半部竟自動捲碎為一條一條的碎紙,成為了一幅新的作品《在垃圾桶的愛》,而班克斯也成為了史上第一位在拍賣會現場完成作品的藝術家。隨後,他也上傳了一部影片,公開說明了這幅畫的巧妙玄機。

▼班克斯2018年大鬧拍賣會的影片(影片取自youtube/banksyfilm)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