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如何彈劾總統一次看 程序太難「成功拉下台次數0」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圖/路透)

▲美國總統川普批評民主黨的行為是獵巫。(圖/路透)

記者丁維瑀/綜合報導

美國總統川普被指施壓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iy),要求調查民主黨敵手拜登(Joe Biden)兒子。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24日宣布,將對川普展開彈劾調查。《路透社》整理出彈劾程序究竟如何進行,不過事實上,過去並未有美總統遭彈劾而直接下台的例子。

裴洛西宣布對川普展開彈劾調查,她表示「沒有人能凌駕法律之上。」川普近期公開承認,他確實有向澤倫斯基提到,希望可以調查拜登的兒子;曾任職前總統的拜登,目前正爭取2020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提名,聲勢高漲。川普則在推特寫道,7月25日的通話非常友善、適當,沒有施壓澤倫斯基,眾議院的調查是「獵巫垃圾」。

▲▼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宣布對總統川普展開彈劾調查。(圖/路透)

▲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宣布對總統川普展開彈劾調查。(圖/路透)

為什麼彈劾?

開創美國的元老建立起總統職位,由於擔憂總統的權力會被濫用,因此在美國憲法中加入可以讓現任總統下台的程序。根據憲法,總統可以因為叛國、行賄或其他輕重罪而遭免職;從歷史來看,能包括貪腐或其他濫用公眾信任的舉動,總統不需要違反特定刑法,就能構成可被彈劾的行為。

許多通曉法律的人士表示,施壓外國領導人並讓其干預美國大選,這種行為在建國元老眼中是一種可被彈劾的行為。

如何進行?

司法委員會共和黨領袖柯林斯(Doug Collins)認為,正式的彈劾調查,要等到眾議院全體投票通過才能開始。不過,民主黨議員主張,沒必要進行這種投票。

眾議院司法委員會歷來主導彈劾調查,但民主黨領袖也可選擇一個精心挑選過的委員會負責。

如果眾議院435名議員以簡單多數通過所謂的「彈劾條款」,彈劾程序將送至參議院;參議院將展開審判,決定總統的罪刑。在此種情況下,眾議員的身分是檢察官,參議員擔任陪審團,由美國最高法院首席法官主審。在擁有100名成員的參議院中,必須有三分之二的票通過,才能定罪並罷免總統。

黨派分歧

眾議員有235名民主黨議員、199名共和黨議員、1名獨立議員。因此,民主黨可以在沒有共和黨支持的情況下彈劾川普。

參議院目前有53名共和黨人、45名民主黨人,還有通常靠攏民主黨的2名無黨派人士,要罷免總統必須讓67名參議員支持。對川普來說,要把他趕下台,至少要全部民主黨、2名獨立議員都投贊成票,還要有起碼20名共和黨人「倒戈」。

回首歷史,並沒有任何一位美國總統被彈劾而成功遭罷免。前總統尼克森(Richard Nixon)在可能被彈劾前就於1974年下台。詹森(Andrew Johnson)與柯林頓的彈劾案,雖然經眾議院通過,卻沒有在參議院過關。

▲▼ 美國民主黨電視辯論31日進入第2天,由前副總統拜登、紐約市長白思豪等10人上台激辯。(圖/路透)

▲美國總統川普的主要競爭對手、前副總統拜登。(圖/路透)

如果川普下台,誰會成為總統?

參議院不太可能定罪川普,不過若是成真,副總統潘斯(Mike Pence)將成為總統,任期在2021年1月20日結束。

還有其他方式讓總統下台嗎?

依據美國憲法第二十五修正案,總統如果因為身心狀況而導致無法完成工作,可由副總統接替。這個程序由副總統、大多數內閣成員通知國會。

►眾議院展開「彈劾川普」調查! 民主黨議長態度驟變:背叛總統誓言

►川普公布與烏克蘭總統「通話紀錄」 眾議院議長宣布準備彈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