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坐等邦交國被拔光 學者籲蔡政府重擬外交白皮書

▲▼總統蔡英文於總統府說明索羅門群島斷交記者會。(圖/記者季相儒攝)

▲總統蔡英文上任丟掉7國破歷任總統紀錄。(圖/記者季相儒攝)

記者徐政璿/台北報導

太平洋國家索羅門群島本月16日與我國斷交後,吉里巴斯也在20日與我國斷交,讓我國邦交國減少至15個。根據統計,總統蔡英文上任3年來已丟掉7國,打破前總統陳水扁8年丟掉6國(斷交9國,邦交3國)的紀錄。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研究員嚴震生對此表示,現在的外交困境如同台灣退出聯合國時的斷交潮,他認為政府應該提出外交政策白皮書,全盤檢討政策方向,而不是沒有積極作為,坐等邦交國被拔光。
 
嚴震生表示,現在的外交困境,嚴重程度讓他想起1970年代,台灣退出聯合國時出現的斷交潮,斷交國一個接一個,他認為政府現在就應該提出外交政策白皮書,告訴大家政府現階段的外交政策是什麼,面對斷交會怎麼因應。

嚴震生批評,當年前總統陳水扁雖然失去9個邦交國,但也建交3個,現在政府卻沒提出外交具體對策,不願意和兩岸對話、不採行外交休兵、也不要九二共識,但也不主動出擊積極尋求新的建交國,造成現況形同「坐等邦交國被拔光」。
 
嚴震生擔憂,吐瓦魯、海地等都傳出外交關係不穩的消息,接下來到10月1日中國國慶前,可能出現連鎖效應;而且從薩爾瓦多和台灣斷交到現在的索羅門、吉里巴斯,美國雖然支持台灣,但似乎有些「使不上力」,連這些小國在短時間內離開台灣也無法阻止。

嚴震生說,如果台灣失去加勒比海所有友邦,那將來連過境美國的藉口都找不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