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天斷2國 蘇貞昌:大陸為了面子「這次是很OVER了」

記者徐政璿/台北報導

太平洋國家索羅門群島本月16日與我國斷交後,吉里巴斯也在20日與我國斷交,讓我國邦交國減少至15個。根據統計,總統蔡英文上任3年來已丟掉7國,打破前總統陳水扁8年丟掉6國(斷交9國,邦交3國)的紀錄。行政院長蘇貞昌20日在備詢時對此回應,「中國這次為了自己面子,為了打壓台灣,這次是很OVER了!」

江啟臣表示,美國總統川普說美國利益優先,斷交的這7個邦交國在南太的戰略位置有其重要性,繼續斷交下去會不會變成美國把台灣誤解為豬隊友,這個不是罵罵老共就算了,民進黨執政後,國人對於斷交好像習以為常,麻痺了,那我們要這個政府幹嘛?

蘇貞昌回應,立法院長蘇嘉全前陣子才前往吉里巴斯訪問,而且都可以看到吉里巴斯前幾天為台灣入聯講話,「不是我們講錯話做錯事,是國際間政治的現實」。

針對江啟臣要行政團隊回去研擬對策,蘇貞昌則說,「不是台灣守不住,美國講話也不是只有挺台灣,美國要防止中國進入它後院,但中國這次為了自己面子,為了打壓台灣,這次是很OVER了!」

▼總統蔡英文於總統府說明索羅門群島斷交記者會。(圖/記者季相儒攝)

▲▼總統蔡英文於總統府說明索羅門群島斷交記者會。(圖/記者季相儒攝)

▲▼立法院院會 蘇貞昌報告備詢 時代力量新立委鄭秀玲             。(圖/記者屠惠剛攝)

▲行政院長蘇貞昌。(圖/記者屠惠剛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