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柯文哲思考「柯昌配」 韓營樂見撼動蔡英文選情

記者王家俊/台北報導

不要以為台北市長柯文哲沒去中選會登記連署,就和2020總統大選無關! 權威人士透露,時代力量18日主動透露正草擬總統候選人提名辦法,並以徵召立委黃國昌為優先考量選項,目的在幫柯文哲、黃國昌搭檔參選量身訂做,一旦「柯昌配」成形,且藍營幫「喜樂島聯盟」的前副總統呂秀蓮連署達標,將嚴重威脅民調領先的總統蔡英文選情。

▲柯文哲、黃國昌。(合成圖/ETtoday資料照)

▲柯文哲思考跟黃國昌搭檔參選2020總統、副總統。(合成圖/ETtoday資料照)

政壇人士透露,鴻海創辦人郭台銘9月16日棄選,柯文哲第一時間錯愕,也沒有副手人選,因此未採取連署方式登記參選總統,但柯冷靜後,正思考選擇「時力的牌」,考量點有三:首先,黃國昌想選台北市長,柯昌合作次接班人培養、練兵,絕對有共同利益;其次,在林昶佐、洪慈庸出走後,時力已「清黨」,與柯家軍合流比民進黨距離更近;第三,柯文哲將面對「民眾黨沒總統選將,就沒立委席次」的政治現實。

該人士分析,柯文哲必須成為台灣民眾黨的「母雞」,一定會跳下去選,一旦「柯昌配」成形,加上呂秀蓮、彭百顯搭檔的獨派組合,至少合力拉走6個百分點,對照藍營因郭柯王紛亂,韓國瑜選情被低估,一來一往,「蔡英文就危險!」

▲眾志秘書長黃之鋒、立法會議員朱凱迪、學聯前副秘書長岑敖暉拜會時代力量黨團,黃國昌接見。(圖/記者林敬旻攝)

▲黃國昌被視為有意問鼎台北市長。(圖/記者林敬旻攝)

時代力量在經歷路線之爭,「主和派」立委林昶佐、洪慈庸相繼退黨,邱顯智請辭黨主席後,繼任黨魁徐永明曾提出時力自提總統、副總統候選人的建議;對於時力北市議員黃郁芬、林亮君等人曾發起「總統唯一支持蔡英文」連署提案,徐也認為,急著表態挺英顯得一廂情願。時力不排除自提總統參選人,與外傳有意問鼎台北市長寶座的黃國昌,極可能順勢與柯文哲合流。

七月底被問到「柯昌配」可能性,柯文哲當時說,「時代力量的支持者,有七成支持我。因為時代力量大部分還是年輕人支持的政黨,本來支持者就overlap(重複)得很厲害。」詢及黃國昌接棒選台北市長,柯說,「我都還沒走,我還在做市長,你們就在想了,實在是...。」柯語帶玄機,對黃國昌沒有惡言,讓外界平添想像空間。

韓國瑜陣營對於「柯昌配」樂觀其成,並私下表示將幫「喜樂島聯盟」呂秀蓮、彭百顯連署選總統。綠營則評估,呂秀蓮要跨過28萬餘票的連署門檻,扣除重複與無效連署,需在45天內獲得40萬以上檢附身分證影本的連署人,難度不低,藍營喊「助拳」成效有待觀察,對於成形中的「柯昌配」則嚴陣以待。

儘管親民黨也招手與柯合作,但柯文哲18日受訪表示,「這機率比彗星撞地球還低」,柯並認為,「雙方理念未盡相同」,還要再談談。由此可見,時代力量的總統提名權已經成為柯P參選的唯一機會。

▲▼親民黨主席宋楚瑜於中央黨部召開記者會。(圖/記者季相儒攝)

▲柯文哲形容向宋楚瑜要總統門票是「彗星撞地球」。(圖/記者季相儒攝)

然而,「柯昌配」成局與否並非沒有隱憂。時代力量人士分析,黃國昌多次表示無法接受柯文哲的兩岸立場,另一個思考點是,台灣民眾黨與時代力量都在競逐不分區席次,兩者能否談妥在利益上結盟,不讓時力被民眾黨稀釋。若能解決這兩大鴻溝,「柯昌配」將是比「郭柯王」更為堅強的盟友。

依《總統副總統選舉罷免法》相關規定,最近一次總統、副總統或立法委員選舉有效票總和5%以上的政黨,可在11月22日以前推薦總統、副總統候選人,除了國民黨的韓國瑜與民進黨的蔡英文以外,還有親民黨與時代力量握有提名權。

自行連署參選部分,中選會9月18日公告總統、副總統選舉的被連署人,被連署人須在45天內完成連署,也就是最晚11月2日前須繳交連署書,須有28萬384人以上有效連署才達標。

▼柯文哲對是否參選總統陷入天人交戰。(圖/翻攝自柯文哲臉書)

▲▼很多人問柯文哲為什總是 I don`t care 的樣子,他都回答,「那是因為你死人看得不夠多」。(圖/翻攝自柯文哲臉書)

超越藍綠,就靠她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