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羅門斷交「台灣不孤單」!尼加拉瓜大使脫稿挺台:和你們站在一起

▲▼蔡英文出席「中美洲獨立198週年紀念酒會」。(圖/翻攝總統府官網)

▲蔡英文出席「中美洲獨立198週年紀念酒會」。(圖/翻攝總統府官網,下同)

記者邱茀濱/綜合報導

索羅門16日與台灣斷交後,總統蔡英文17日晚間出席「中美洲獨立198週年紀念酒會」。席間,尼加拉瓜大使達比亞致詞時脫稿說,「台灣並不孤單,我們會跟你們站在一起」,雖然很多國家沒和台灣邦交,但也都支持台灣,「因為台灣的確有幫助很多人。」現場響起一片掌聲。

舉辦在圓山大飯店的中美洲獨立198週年紀念酒會上,與會的包括尼加拉瓜大使達比亞(William Tapia)、瓜地馬拉大使葛梅斯(Willy Alberto Gómez Tirado)與宏都拉斯代辦卡洛思(Juan Carlos Barahona Rodriguez),以及監察院長張博雅、國安會秘書長李大維、外交部長吳釗燮等人。

▲▼蔡英文出席「中美洲獨立198週年紀念酒會」。(圖/翻攝總統府官網)

據中央社報導,達比亞致詞時表示,中美洲自從198年前的9月15日就從西班牙獨立,讓年輕一代享有真正的自由,台灣人民也走上這條道路。由於中美洲友邦與台灣都擁有共同的民主價值觀,於是他重申對台灣在國際舞台上的支持和友誼。最後,他脫稿講出,台灣並不孤單,他們會跟台灣站在一起,雖然很多國家跟台灣沒有邦交,但也是支持台灣,因為台灣提供過很多幫助。

蔡英文隨後致詞指出,中華民國台灣與尼加拉瓜、瓜地馬拉及宏都拉斯都有非常深厚的邦誼。「我們相互扶持、一起成長,並創造許多合作的成果」,她要特別代表台灣人民感謝各個友邦在國際社會為臺灣挺身而出,支持台灣的國際參與。

▲▼蔡英文出席「中美洲獨立198週年紀念酒會」。(圖/翻攝總統府官網)

她又說,在中國的威脅利誘之下,現在失去了一個友邦,這幾年中國不斷用各種方式打壓台灣的國際空間,希望台灣屈服,接受「一國兩制」,且她昨天已經說過,「這是不可能的」。蔡英文強調,「儘管中國打壓,但是台灣誠心誠意對待朋友的態度不會改變,維持亞太區域和平及繁榮現狀的立場不會改變,台灣人民希望參與國際的決心也不會改變。」

最後,蔡英文說,「台灣讓世界更好,有各個友邦的支持,我們就有更大的力量完成更多的理想。希望友邦朋友們繼續為台灣發聲,我們一起來讓世界變得更好,創造更多的感動。」

▲▼蔡英文出席「中美洲獨立198週年紀念酒會」。(圖/翻攝總統府官網)

►不再眷戀青春,因為我持續擁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