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國次長談台索邦交危機 語帶保留...也不證實有對岸金援案

▲▼外交部長吳釗燮與索羅門群島外長馬內列(Jeremiah Manele)媒體見面會。(圖/記者李毓康攝)

▲外交部長吳釗燮與索羅門群島外長馬內列(Jeremiah Manele)媒體見面會。(圖/記者李毓康攝,下同)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外交部長吳釗燮跟索羅門群島外交部長馬內列9日晚間,舉行媒體見面會。在台索邦交上,索國外交部次長貝克(Collin Beck)說法保留,僅表示索國政府有一套檢視外交政策的機制,並指出索國重新檢視外交關係,不只包括台索關係,而是在全球的環境下,重新評估,另也未證實是否有來自對岸的金援案。

吳釗燮表示,這是馬內列出任索羅門外交部長後,首度訪問台灣,早上也晉見總統蔡英文,隨後也跟他舉行雙邊會晤;在今年8月上旬,索國國會議長率團來台參加會議,一連串的雙邊互動,幾次外長都有互動,是具有重大意義的。

吳釗燮表示,1983年雙方建交以來,雙方合作緊密,在基礎建設、節能、技職訓練,以及人力培育計畫上,都有做出貢獻,而索國也在聯合國大會等國際組織場域,給予台灣堅定的支持,台灣始終感念在心。

吳釗燮說,台灣在過去索國動盪的時期,我國大使館堅持不離不棄,陪同索國度過艱困的歲月。他希望台灣跟索羅門群島可以繼續維持傳統、相互感恩,深化兩國友好關係。

在致詞結束後,索國外交部次長貝克(Collin Beck)和外交部次長徐斯儉接受媒體提問。Collin Beck強調,台索關係目前一切照舊,並指出跨黨派小組已經完成評估報告,但內容僅限於政府、內閣閣員參考,並未對外公開。

對於是否來自對岸的金援?Collin Beck不願證實,且在台索關係上也語帶保留,僅強調索國政府有其檢視外交政策的相關機制跟方案,而索國也正在重新檢視外交關係、對外關係,不只包括台索關係,而是在全球的環境下重新評估,但很遺憾外界只關注在外交關係上。

▲▼外交部長吳釗燮與索羅門群島外長馬內列(Jeremiah Manele)媒體見面會。(圖/記者李毓康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