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索邦交動搖!蔡英文接見索國外長:台灣是國際肯奉獻的夥伴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由於台索邦誼動搖,總統蔡英文9日接見索羅門群島外交部長馬內列(Jeremiah Manele),希望進一步提升雙邊關係。她在致詞時強調,「台灣是國際社會上負責任、肯奉獻的夥伴」,這句話不是口號,而是每天在實踐的工作。

▲▼總統蔡英文接見索羅門群島外交部長。(圖/總統府提供)

▲蔡英文總統接見索羅門群島外交部長。(圖/總統府提供,下同)

根據外國媒體報導,我南太友邦索羅門群島政府的邦交狀況不穩,引起國際的關注。為此,蔡英文在總統府內接見索國的外交部長馬內列。

蔡英文在致詞時表示,馬內列曾經來過台灣,而這次是他第一次以部長身分到訪,而中華民國台灣與索羅門群島建交已36年,索羅門一直是台灣在國際上非常堅實的朋友,而且在聯合國的大會專門機構與會議上大力支持台灣。

蔡英文表示,好朋友就應該要常常相聚,而台灣和索羅門群島就是最佳的例子,在今年8月時,索羅門群島的國會議長歐提(Patteson Oti)率團到台灣參加亞太國會議員聯合會的年會;隨後,外交部長吳釗變也參加太平洋島國論壇和馬內列以及索國總理蘇嘉瓦瑞(Manasseh Sogavare)的見證下,簽署兩國國民互免簽證協議。

此外,蔡英文說,今年台灣為了推動世界衛生大會業務,外交部拍攝一支影片,內容提到一位索羅門醫師波波拉(Paul Bosawai Popora)留學台灣、回國行醫的故事;波波拉醫師說,一切是從台灣開始的,他親身感受到台灣護理保健的制度與服務,並告訴自己,在回國後要在鄉間開一間診所。

蔡英文說,前年她訪問索羅門群島,看了中央醫院內的台灣衛生中心,讓她堅信「台灣是國際社會上負責任、肯奉獻的夥伴」,這句話從來不是口號,而是每天在實踐的工作。

蔡英文強調,台灣跟索羅門群島之間共享自由、民主、人權、對抗氣候變遷等價值,也是相互扶持的夥伴,過去3年多來,兩國持續在農業、醫療衛生、教育以及人力資源發展等領域創造更多的合作成果。

蔡英文說,未來將和索羅門群島共同努力,進一步提升雙邊關係,也期盼索羅門群島在國際上繼續大力支持台灣。

▲▼總統蔡英文接見索羅門群島外交部長。(圖/總統府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