崑大視訊系短片《擱淺的人》 榮獲聖彼得堡國際電影節最佳實驗片

 ▲崑山科技大學視訊系畢業製作短片作品《擱淺的人》,榮榮獲聖彼得堡國際電影節最佳實驗片。(圖/記者林悅翻攝,下同)

▲崑山科技大學視訊系畢業製作短片作品《擱淺的人》,榮榮獲聖彼得堡國際電影節最佳實驗片。(圖/記者林悅翻攝,下同)

記者林悅/台南報導

俄羅斯聖彼得堡國際電影節日前盛大登場,該活動是由國際製片人協會在俄羅斯籌組成的大型影展,每年針對國際徵件並遴選出最佳影片、最佳導演、最佳紀錄片等近30個獎項,崑山科技大學視訊系畢業製作短片作品《擱淺的人》榮獲女性導演競賽單元最佳實驗片,讓劇組團隊直呼兩年努力終於有了最大收穫與肯定。

視訊系畢業製作短片作品《擱淺的人》女主角是一個藝術家,每天都躲在家裡創作,個性時而平靜時而瘋癲,從小在家暴的家庭中長大,每天生活在父母吵架的陰影,導致她有了異食癖,喜歡吃與收集頭髮但並不自覺,直到另一位女主角發現這詭譎的秘密。導演黃沛澄表示,製作該片的過程中,她與副導演陳威廷嘗試表達實驗電影的特性,將團隊的創作、想法、藝術語言在影像中傳達以異食癖為主軸,建構一個「不正常的世界」。

 ▲崑山科技大學視訊系畢業製作短片作品《擱淺的人》,榮榮獲聖彼得堡國際電影節最佳實驗片。(圖/記者林悅翻攝,下同)

由於是學生製片,《擱淺的人》遭遇了許多突發挑戰,包括在畢業製作過程中歷經多重關卡的審查,製片郭卉伶與張彥棋必須告訴師長與觀眾,關於影片實驗的元素以及特色,逐漸推翻質疑。指導老師李思欣不斷地鼓勵他們:「每部影片只要堅持就有其存在的價值。」並陪同他們解決問題,要求整個團隊盡力完成作品,積極參與國內外影展,以獲得各界不同的指正與建議。

製作期間,無論是素材問題,或因為《擱淺的人》定位為實驗片,而嘗試不同的拍攝技巧,試圖將讀者的情緒引導至角色、感受角色的所思所想並理解行事背後的動機,剪輯陳思瑋認為,上述的想法要融入影片,只能以困難重重來形容,而劇組團隊的協助與幫忙,使該片得以順利完成,並陸續得到獎項的肯定。

李思欣老師表示,學生製片的要求除了團隊合作或發揮在校所學的專業技術外,她最注重的是完整的前置準備工作,以及影片結束後的行銷計畫,《擱淺的人》團隊相當積極,是她指導過的眾多團隊中,最願意花時間學習影片行銷以及參與國內外影展的劇組,每次參賽都不厭其煩的逐次修正影片文字資訊與重新剪輯,期待《擱淺的人》能持續獲得更多國際影展的肯定。

《擱淺的人》目前已獲得5個國際影展官方入圍與播映肯定,包括第2屆突尼西亞女性影展WOW Film Festival Tunisia、美國洛杉磯啟航電影節電影新人展區First-Time Filmmaker Sessions、英國第7屆推出電影節Lift-Off Film Festival、第10屆羅馬尼亞短片電影節The Short to the Point Romania,以及此次的第3屆俄羅斯聖彼得堡國際電影節Saint-Petersburg International Film Festival等,表現十分亮眼。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