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課綱歷史科被批充滿「天然獨」 國教院澄清未去中國化

▲▼    歷史教育新三自運動協會 。(圖/記者崔至雲攝)

▲國中歷史老師質疑新課本是反中媚日,以多元之名行教條之實。(圖/記者崔至雲攝)

記者崔至雲/台北報導

歷史教育新三自運動協會今(30日)召開記者會指出,從去年開始,蔡英文政府強行推動去中國化的歷史課綱後,108年出版歷史教科書中充滿「天然獨」內容,更有很多不符合台灣史的論述,強行灌輸學生心靈。但教育部國教院否認,108新課綱與歷史教科書兼顧品質與多元並未去中國化。

綜觀目前的課本,嘉義大學應用歷史系教授吳昆財發現,民族上去中國化,課本內容以南島語系取代中華民族,甚至以血源DNA否定台灣人與中國人的關係;另外,再以海洋民族取代亞洲大陸的中華民族,徹底斬斷兩岸間一衣帶水的關係。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吳昆財說,課本也直接否定1943年的《開羅宣言》,以及《波茨坦宣言》,如此一來,中華民國在台灣的治理完全失去合法性;以多元文化的台灣,取代以中華文化為主流的歷史事實,完全漠視兩岸的地緣與歷史關係,進而粗魯地推動去中華文化中心論,試圖把中華文化對台灣的文化絕對影響力,等同於東洋、西洋和其他外來文化。

▲▼    歷史教育新三自運動協會 。(圖/記者崔至雲攝)

▲ 歷史教育新三自運動協會 。(圖/記者崔至雲攝)

新三自運動協會指出,蔡英文如此不顧歷史事實,希望藉由民族、國家與文化的去中國化,以毒害並塗改莘莘學子純潔心靈的野心,真是昭然若揭,其心可誅,大家必須撥亂反正,呼群捍衛民族大義。

協會同時也呼籲現在的總統參選人必須表達,「一,你們是否同意108年違反歷史事實的台灣史?二,如果你們當選了2020年的總統,是否比照蔡英文政府的方法,廢除108年歷史教科書?」

不過,教育部特別發新聞稿澄清,108課綱係經過嚴謹研修,及專業多元公開透明之審議過程,依合法、合程序之方式發布。歷史科於課綱研修過程,廣泛諮詢學者專家及第一線教師之意見,普遍皆認為,中華文化可包含在「多元文化」之下,已完整呈現不同時期不同族群進入台灣所帶來的多元文化發展。

教育部也說明,108新課綱歷史課程採「分域」設計,突破過往單一區域的歷史學習,高中更採專題式教學,讓學生思考各區域歷史間的關聯與互動,鼓勵學生進行歷史議題的探究,在紛雜多元的論點中,本於歷史事實與證據,提出自己的觀點,並能與不同意見相互對話,從而建立自己的認同,台灣史、中國史、世界史比重份量與過往相當,唯課程設計更朝向以學生為主體而設計。有關外界關注之台灣地位問題,經查各版本教科書均能依據課綱之規定,透過條約、宣言或公報的解讀或詮釋,將多元觀點或主張並陳,讓學生能理解當前台灣國際地位處境的歷史背景。

教育部最後強調,民間出版社依據課綱編輯教科書,國教院依據課綱審定教科書,不論教科書編者群或教科書審查小組,均為國內具學術專業之相關領域學者專家及教師,教科書之內容,如未違反課綱規定、不牴觸國家法律,且未涉及正確性之疑慮者,教科書出版社對於題材選擇與內容的多元呈現,審查小組均會予以尊重,期待各方學者、教師,對教科書內容所呈現的多元觀點或主張,均能同等的尊重,並給予教師與學生討論、探究的空間。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