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路獎20周年了!林佳龍頒獎定義「人本交通」:互動帶來感動

▲▼金路獎頒獎典禮。(圖/交通部提供)

▲金路獎頒獎典禮。(圖/交通部提供)

記者胡順惠/台北報導

交通界的年度盛會金路獎,今年邁向第20屆,並由交通部高公局籌辦,頒獎典禮在今(21)日14時於台灣鐵路管理局演藝廳舉行,本屆共頒發8大類獎項計有54個機關單位及個人獲獎。交通部長林佳龍出席時表示,古希臘交通跟感動是同一個字,代表藉由互動帶來感動,吻合人本交通的理念。

今年金路獎的終身成就獎,得獎人則為成功大學土木系蔡攀鰲教授,他可謂台灣柔性鋪面的祖師爺,對於瀝青混凝土材料深入鑽研,並強調理論與實務相結合,教導學生學以致用,在學界逾30年培育英才無數,民國88年退休後並於89年創立中華鋪面工程學會,將所學延續傳承,對於國內道路鋪面品質貢獻卓越。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林佳龍說,金路獎第20屆輪到高公局主辦,蔡攀鰲教授桃李滿天下,可說是實至名歸,連行政院前院長毛治國都要叫老師,一個活動辦20年越辦越好,確實達到表揚的效果,路是人走出來,也要有人開路,跟大家生活密切相關,希望打造人本交通,做到安全、效率、品質的綠色交通。

▲▼金路獎頒獎典禮,林佳龍。 (圖/記者胡順惠攝)

▲金路獎的終身成就獎得獎人為成功大學土木系蔡攀鰲教授。 (圖/記者胡順惠攝,下同)

特殊貢獻獎則由台鐵瑞芳站日語志工隊獲得此項殊榮,目前志工成員包含阿公王孝敦、李春長以及阿嬤許陳配、陳金鳳,他們參加志工團有10年以上,年紀最大的志工91歲,最年輕的也高齡87歲。志工們每天上午兩人一組、下午改由一人駐守瑞芳火車站,協助日本旅客導覽、指引觀光景點。

林佳龍說,特殊貢獻獎頒給瑞芳車站的志工隊,身兼導覽日語翻譯,一開始是從缺,但他說一定要找到能感動人的單位或個人,這才找到志工隊,九份、金瓜石有很多日本人來台灣,擔任重要觀光工作,平均80幾歲,「有你真好,在激烈競爭中得獎很不容易」。

▲▼金路獎頒獎典禮,林佳龍。 (圖/記者胡順惠攝)

▲特殊貢獻獎則是頒給瑞芳車站的志工隊。

林佳龍表示,交通過去比較硬一點,希望他上任後能讓鐵、公路有溫度,帶來服務品質。他說,近日與黃玉霖政次參加周年活動,討論發現古希臘交通跟感動是同一個字,找到能反應人本交通的理念,與民同行連結共好的理念,建議大家開始準備明年的金路獎,才能在競賽中獲得最好的成績。

林佳龍離席時遇到瑞芳站日語志工中其中一人的小孫子,立即親切蹲下與小朋友打招呼,還一起比出讚與擺出可愛姿勢合照,一點也沒有部長的架子,相當親民。

▲▼金路獎頒獎典禮,林佳龍。 (圖/記者胡順惠攝)

▲林佳龍親切蹲下與小朋友合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