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主管愛小鮮肉?女生對男主管撒嬌就沒事?性別不是差異而是優勢

▲1995年後出生的畢業生陸續進入職場。(圖/CFP)

▲職場示意圖。(圖/CFP,下同)


【成功者都會做這件事:讓性別不成為差異,而成為優勢】

文/洪雪珍

性別,絕對是一種魅力!在職場,當別人害羞或不屑用它時,勇敢使用性魅力的人就會脫穎而出,因為多了一項優勢,而這項優勢恐怕是洪荒力量的最後必殺,原始而有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我認識一對姊妹,姊姊Grace是我的同事,因為Grace而認識妹妹Eva,她是一家公司總經理。有一次在一家高級餐廳,我和Eva巧遇,正好是鄰桌,雙方的客人都還未到,而我百無聊賴的乾坐著,Eva卻細心的張羅著座位。

商業晚餐,是談事還是談情?

這家餐廳的桌子無一不是方形,餐具本來是面對面擺,Eva有不同想法,請服務生過來重新擺置餐具,將其中一套移到旁邊的座位,也就是說她要與客人呈直角坐,而不要面對面坐。喬好餐具之後,她特別轉身跟我說明:

「我擔心餐廳吵雜,這樣說話比較清楚。」

等到男客人到了之後,一頓餐下來,鄰桌的我很難不被Eva的各種小動作「干擾」,也才知道換位子根本不是為了聽清楚說話的內容,而是為了身體好不好碰觸。

一開始,當男客人在翻閱菜單時,Eva擦著法式指甲的指尖優雅的滑過去,輕觸對方的手,也因為要向對方說明各項菜色,一頭長髮就落在對方的肩膀上,彼此都可以聽到對方的呼吸聲,聞到對方的味道。席間,說到開心處,Eva會輕吟的笑開來,伴隨著一兩聲嬌喘,甚至動作大了些,手肘碰到了對方,卻也馬上彈開,似有若無。男客戶這一邊,似乎也極其滿意自己今天的幽默表現,能讓眼前美女如此的歡愉與盡興。

一頓商業晚餐,充滿費洛蒙氣息。

你要賣的是,親和力或是性魅力?

如果此時我們前方架設一部攝影機,我和Eva是兩個對比,我是一個平實無華,帶著一張親切笑臉的女人,而Eva是一位美麗動人的女人,渾身散發出迷人的女性魅力,坐在我對面的這位男性應該很想坐到隔壁桌去吧,我這麼猜想,嗯,應該也沒猜錯。

看著Eva的完美演出,讓我想到前一年耶誕節,她包了一家餐廳舉辦派對,Grace邀我同行,就已經認識到Eva的手腕。

當天晚上,座上有一位佳賓是來自法國的藝術家,遠從巴黎來幫Eva開新店,兩人喝到high時,跳起三貼,Eva全身扭動有如一條蛇,舉手投足盡是挑逗。後來有一通電話,是Eva遠在國外的男友打來的,我看她眼裡嘴裡滿滿的甜蜜,講了好一會兒,當時我心想:「心情轉換得真快啊!」她那老實正派的姊姊Grace對於妹妹的「墮落沈淪」實在是看不下去,急急的拉著我走人,還哼了一聲說:

「她是一個用盡女性原始本能的女人!」

後來,有機會與Eva有些較深的互動,從她本人的視角重新解讀,才把Eva這個傾斜一邊的拼圖湊齊,也了解到對於身為一個「占盡性別優勢」的職場女性內心的幽微與曲折。

誰占誰便宜,那可說不定~

Eva告訴我,像她這樣毫無家世背景的女性,要一路過關斬將,踩過無數屍體往前進,能做的就是用盡全身上下所有的條件,比學識要有學識,比能力要有能力,比膽子要有膽子,而美貌與撒嬌也是諸多條件之一,沒有道理要特別排除不用。

女性在商場,要竄起來所花費的力氣是男性的數倍,可以揮霍的青春歲月卻硬生生比男性來得短,Eva說她只能求速度、趕進度,沒有閒空也沒有資格再去對自己所擁有的條件挑三揀四,不要這不要那的。說到這兒,她反問我:

「如果拿掉『性別優勢』,在男人的世界裡,我還有什麼可以和男人比?沒得比啊!」

男生喜歡女生,女生喜歡男生,都是天性,Eva說她與男性相處的哲學就是突顯性別意識,發揮性別優勢,「讓對方真真實實的感受到我是一個女人」,而這樣做會給對方帶來快樂,對她印象深刻,願意助她一臂之力與拉她一把,讓事業更成功。

同樣一件事,可以有完全相反的解讀,是「性別差異」或「性別優勢」,是「男人占女人便宜」或「女人占男人便宜」,都繫在一念之間,而影響這一念的是,

「這個人生,你要的是成功或是普通。」Eva說。

性別,是差異或是優勢?

幾十年走跳職場江湖,經歷過不少人與事,真的,我不得不承認,中年男主管多的是喜歡年輕妹妹,而中年女主管也偏愛小鮮肉,這是天性,想要壓抑也壓抑不住,想要隱藏也隱藏不了,是一個明擺在眼前鐵錚錚的事實。連我這麼一個自認為「性無感」的人,性別對我毫不具區隔性,都曾經被女同事Mandy當面抱怨:

「男生做錯事情,妳就好聲好氣,給他們時間去改;女生做錯事情,妳就氣極敗壞,要她們馬上去改。」

在職場上,像Mandy這樣的女生多得是,她們在意是否存在著「性別差異」,期待一個不存在差異的理想職場,符合性別上的公平正義;但是,卻有另一種女生像Eva,恰恰相反,她們的人數極少,把職場當戰場,認為最好是有「性別差異」,才可以在高低落差中擠出「性別優勢」,而她們要當這個優勢的既得利益者。

人生,是一連串選擇的結果,幸運的是你生在這個有選擇的時代。在性別上,不論做任何一種選擇,都要充滿自主性的自覺,不論是拿掉性別差異,或突顯性別差異,而且請記得後來都要面對最終一戰,那就是實力上的正面對決。什麼選擇,都有贏家,就看你夠不夠強!

但是,如果你會善用性別優勢,等於多了一個致命武器,萬夫莫敵。


洪雪珍
知名專欄作家
fb粉絲團:
https://goo.gl/0slQx5
Line@:
https://line.me/R/ti/p/%40bfj9781d
Youtube:
https://reurl.cc/jD2nn
學歷:政大新聞系、台大商學所
歷任:yes123求職網-副總經理、自由時報-行銷經理、台北愛樂電台-協理兼行銷總監、聯合報-主編
專欄:yahoo、商周網站、今周刊網站、大人社團等
著作:《要獨立老,不要孤獨老》《你的強大,就是你的自由》《哪有工作不委屈,沒有工作你會更委屈》

▲▼《要獨立老,不要孤獨老》。(圖/洪雪珍提供)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today東森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