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北北基12縣市大雨特報「全台連下2天防致災降雨」 白鹿颱風最快周三恐生成

記者陳俊宏/台北報導

北北基12縣市大雨特報,連兩天全台防大雨!中央氣象局預報員李孟軒表示,今天(19日)低壓帶影響,全台都有短暫陣雨或雷雨,且有大雨發生可能。氣象專家吳德榮指出,不穩定天氣再兩天,慎防「致災性降雨」;最新各國模式模擬顯示,菲律賓東方海面大約在周三(21日)至周五(23日)有颱風生成的機率。對此,李孟軒說,還要再觀察,周三之後比較明確,但也不排除有颱風生成。

天氣圖。(圖/氣象局)

▲今全台防大雨。(圖/氣象局)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大雨特報:台北市、新北市、基隆市、桃園市、新竹市、新竹縣、苗栗縣、台中市、南投縣、台南市、高雄市、屏東縣

氣象局對12縣市發布大雨特報,對流雲系發展旺盛,易有短時強降雨,今台中以北、南投及南部地區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請注意雷擊及強陣風;連日降雨,山區請防範坍方及落石。

李孟軒接受《ETtoday新聞雲》訪問表示,今北部、東半部降雨不會侷限在午後,且低壓帶影響到周二(20日);周三開始,太平洋高壓逐漸增強,降雨逐漸縮小,但南部還是會下雨,只是雨量比較少,而其他地區以午後雷陣雨為主。

▼今晨0時至清晨6時,幾乎全台都有下雨。(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今雨區預報圖顯示全台有雨。(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提到,今晨在季風低壓環流影響下,台灣附近有很多對流雲,與前幾天西南季風受地形抬升,對流雲最強經常存在於迎風面的型態已略有轉變;截至5時,從竹苗至中部山區一帶有降雨,中央山脈東側的花蓮也有明顯降雨。

吳德榮說,最新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模式模擬顯示,今、周二台灣都在季風低壓環流內,低層水氣多,天氣不穩定,各地有局部陣雨或雷雨,有激發「劇烈天氣」(雷擊、強風、瞬間強降雨)的機率,並有帶來大量降雨的潛勢;山區土石含水量已達臨界值,很容易導致塌方、落石、土石流等災害。

▼北北基12縣市大雨特報。(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吳德榮指出,周三低層水氣略減少,各地局部陣雨或雷雨的機率略為下降;周四(22日)、周五大氣漸趨穩定,各地多雲時晴,也逐漸轉為以午後為主的降雨型態;周六(24日)、周日(25日)天氣得視熱帶擾動發展及動向而定,尚待進一步觀察。

吳德榮表示,最新各國模式(歐洲ECMWF、美國GFS、加拿大CMC)模擬顯示,菲律賓東方海面大約在周三至周五有颱風生成的機率,至於其未來動向,最新美國GFS及加拿大CMC系集模擬的結果差異很大,歐洲ECMWF的模擬則又是另一個結果,可見其不確定性過大,現在還不適宜討論它對台灣的影響,需再觀察。

天氣風險公司分析師簡瑋靚提醒,本周低壓帶裡開始有些擾動發展起來,不排除會接近台灣,但現在變數還很大,要持續更新最新天氣動態。

對此,李孟軒指出,還要觀察擾動發展,目前發展還沒有很好,周三之後再看會比較明確,的確不排除會有颱風生成,但到時會不會真的變颱風?以及未來動向?都還要再觀察。若屆時成颱,將是今年第11號颱風「白鹿」(Bailu),原名為「海燕」(Haiyan),但海燕2013年在菲律賓造成慘重傷亡,被颱風委員會除名,由「白鹿」取代。

天氣風險公司在臉書發文說,北部18日午後雷雨噴發後,低壓帶從沖繩整個包覆到台灣,台灣附近也慢慢轉變南北風的交會帶,加上西南風一直補充水氣,以致很多對流在海面上消消長長,「場面有點失控,很難預報」;今全台都有雨,且各地都容易出現短時強降雨,天氣非常不穩定。

►超爽DER!點我現賺 2188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