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對香港紛亂 「佔中」行動處長劉業成回鍋

▲香港警務處前副處長劉業成回鍋擔任臨時副處長。(資料圖/翻攝香港警務處官網)

▲香港警務處前副處長劉業成回鍋擔任臨時副處長。(資料圖/翻攝香港警務處官網)

記者魏有德/綜合報導

香港自反修例抗爭以來,街頭衝突不斷,港警疲於奔命,與示威者的對抗逐漸升級。港媒報導,去年退休的港警前副處長「二哥」劉業成將短暫回鍋,擔任副處長(特別職務),協助現任副處長鄧炳強處理激烈街頭抗爭。

▲▼香港多地警民衝突,警方釋放催淚彈。(圖/路透社)

▲香港多地爆發警民衝突。(圖/路透社)

《香港01》報導,劉業成於2018年11月下旬從警務處副處長任內退休。據了解,劉業成曾統領多次大型執勤行動,如2005年時任港島總區高級警司時,處理世貿韓農示威。

此外,時任港警行動處長的劉業成於2014年的「佔領中環行動」中,拍板成立「總區應變大隊」並引入水炮車,以應對「佔中」街頭抗爭,其後並負責統籌檢討工作,為日後制定部署。

▲▼2019/08/03,香港旺角再遊行示威,鎮暴警抵達現場舉黑旗準備清場。(圖/路透)

▲香港旺角再遊行示威,鎮暴警抵達現場舉黑旗準備清場。(圖/路透)

《香港明報》報導,政府消息人士表示,因應近期反修例示威活動,以及10月1日大陸國慶70周年至今年底的多項相關活動的保安工作,警隊高層人手不足,故邀請劉業成回巢協助。劉業成主要負責與國慶相關的工作,預料也會參與策劃反修例示威活動的應對,這同時是香港回歸後警隊首次出現3名副處長。

▲香港政府發布劉業成回任臨時副處長公告。(圖/翻攝香港特區政府官網)

▲香港政府發布劉業成回任臨時副處長公告。(圖/翻攝香港特區政府官網)

據公開資訊顯示,劉業成於1984年加入警隊,任職督察。曾於2000年被借調3年到香港機場管理局,負責監察機場航空保安服務。2006年晉升總警司、2010年晉升助理處長、2013年升高級助理處長,並於2016年起獲委任為警務處副處長(行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