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利奇馬轉強颱「陸警發了」!5縣市納首波警戒 12縣市豪、大雨彈來襲

記者賴文萱/台北報導

颱風利奇馬以每小時15公里速度,向北北西進行逼近台灣,氣象局上午8時30分發布利奇馬陸警,首波警戒區域出爐,包含台北、新北、基隆、宜蘭、花蓮。氣象局表示,利奇馬也在上午8時分轉為強颱,未來路徑將持續以西北的方向朝東北方近海接近,今深夜過後到明天一整天,是風雨最明顯的時間。

▲▼利奇馬颱風。(圖/中央氣象局)

▲氣象局上午08時30分發利奇馬陸警。(圖/翻攝RAMMB)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氣象局預報中心課長羅雅尹表示,利奇馬颱風上午8時增強為強颱,暴風圈擴大至250公里,氣象局已發布利奇馬陸警。目前颱風位在台北東南東方約520公里海面上,未來將以每小時15公里速度,朝台灣東北方海面接近當中。

首波陸警範圍為新北、基隆、台北、宜蘭、花蓮應嚴加戒備並防強風豪雨;海警部分台灣北部、東半部海面(含蘭嶼、綠島)持續納入警戒範圍。台東、蘭嶼也已經觀測到3米長浪。

▲▼氣象局預報中心課長羅雅尹說明利奇馬颱風陸警。(圖/記者范綱儀攝)

▲氣象局預報中心課長羅雅尹說明利奇馬颱風陸警。(圖/記者范綱儀攝)

氣象局預估,未來利奇馬颱風通過台灣時,預估會維持強颱等級,因為其所處的海溫條件有利於發展,至於還有沒有可能再增強,變更強一點的強颱,還要繼續觀察。

另外,利奇馬預計通過台灣北部海面,會有北轉趨勢,屆時速度會稍減慢,但仍會有約10公里以上,整體來說移動速度不至於太慢。
 

▲▼大雨特報。(圖/中央氣象局)

▲颱風外圍環流影響,12縣市豪、大雨特報。(圖/中央氣象局)

受到颱風逐漸接近影響,今天北台灣已有間歇陣雨出現,隨著時間愈晚,北部及宜蘭、花蓮的風雨將會愈來愈明顯,容易有局部大雨或豪雨發生,氣象局持續針對新北、宜蘭地區及桃園山區、新竹山區發布豪雨特報,苗栗以北地區、台中山區、南投山區、嘉義山區及花蓮山區發布大雨特報。

中南部及台東上半天雖然天氣還算穩定,降雨零星,不過下半天後配合熱力作用,也會有明顯的短暫陣雨或雷雨,山區並有局部大雨發生機率,晚上之後隨颱風更為接近,中南部的風雨將逐漸增加。

▲▼利奇馬颱風0808 0530。(圖/中央氣象局)

▲利奇馬颱風最新路徑,持續以西北的方向朝台灣東北方近海接近。(圖/中央氣象局)

颱風中心預計在今天深夜到明天會從台灣東北方近海通過北上,這段期間也是颱風影響最明顯的時候,西半部及東北部有豪雨以上等級降雨發生機率,暴風半徑也會再擴大,接近台灣過程中路徑仍有調整空間。

▲▼利奇馬颱風,定量降水預報。(圖/中央氣象局)

▲利奇馬颱風8/8上午5點半至8/9上午5點半定量降水預報。(圖/中央氣象局)

周五、周六(9日、10日)各地陸續都會出現強風豪雨,周五隨風向轉為西南風,除離颱風中心較近的北台灣風雨持續外,中南部的降雨也將轉趨明顯,整個西半部及東北部都有豪雨以上等級降雨發生的機率,東部及東南部由於背風沉降關係,有焚風發生機率。

周六白天以後颱風雖然有機會逐漸遠離,但迎風面的中南部仍有局部大雨或豪雨發生機率;氣象局也提醒,颱風路徑預報存在不確定性,往北、往南偏一些都會使各地的風雨有所不同,請多留意氣象局發布的最新預報資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