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利奇馬將開眼「80%襲北基宜」豪雨轟3天!彭啟明:暴風圈8日觸陸 可能放颱風假

記者許力方/綜合報導

三颱鼎立!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彭啟明表示,第9號輕度颱風利奇馬(Lekima)持續增長中,未來1、2天內就會開眼,預計8日下半天暴風圈就會碰觸台灣東半部陸地,9日(周五)影響最大,颱風中心登陸機會高,暴風圈通過地區很有可能會放颱風假。中央氣象局最快將於7日中午發布海上警報,8、9日風雨最明顯,西半部、東北部有豪雨以上等級降雨發生機率。

▲▼利奇馬「登陸颱」周四放颱風假? 吳德榮:別急!三颱牽制恐走「3條路」。(圖/中央氣象局、NCDR、翻攝NOAA、NAVY)

▲利奇馬不排除恐登陸台灣,帶來強風豪雨。(圖/NCDR)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氣象局觀測,輕度颱風利奇馬6日晚間8時位於鵝鑾鼻東南東方870公里海面上,近中心最大風速達每秒30公尺,相當於11級風,瞬間最大陣風每秒38公尺,相當於13級風,7級暴風半徑180公里,已達輕颱上限,最快7日凌晨至早上將增強為中颱,加速以時速13公里速度,持續以西北、朝台灣東北方近海接近,預計8到10日是影響最明顯時候,但利奇馬颱風未來動向仍有調整空間。

▲▼鄭明典發文。(圖/翻攝自Facebook/鄭明典)

▲鄭明典透露利奇馬颱風預測路徑已經很穩定。(圖/翻攝自Facebook/鄭明典)

氣象局副局長鄭明典7日一早在臉書發文「路徑其實已經十拿九穩」,表示利奇馬颱風的預測路徑已經相當穩定,但卻是一條有點尷尬的路徑,因為這條路徑偏往台灣這一側,可能的風雨會很明顯,但是偏往北側外海通過,可能的風雨就會輕微許多,這是最容易造成"印象差異"的風雨預報範圍。
 

▲▼利奇馬將開眼「80%襲北基宜」豪雨轟3天!彭啟明:暴風圈8日觸陸 恐放颱風假。(圖/翻攝NOAA)

▲▼利奇馬「登陸颱」周四放颱風假? 吳德榮:別急!三颱牽制恐走「3條路」。(圖/翻攝RAMMB)

▲利奇馬持續增強、加快,朝台灣東北近海逼近。(圖/翻攝NOAA、RAMMB)

氣象局預報,7日受利奇馬外圍環流影響,北部及東北部出現短暫陣雨機率將明顯提高,越晚降雨會越趨明顯,有局部較大雨勢發生機率,花東也會有局部短暫陣雨,至於中南部則以多雲到晴為主,午後仍有局部短暫雷陣雨,尤其山區及嘉義以南平地機率更為偏高。

利奇馬侵襲機率圖顯示,未來120小時內颱風7級風暴風圈通過台北、基隆、宜蘭都超過80%。氣象局表示,8至10日受利奇馬及其外圍環流影響,各地陸續出現強風豪雨,8日風雨明顯主要在北部、東北部及東部地區,有局部大雨或豪雨發生機率,其他地區也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9日隨風向轉為西南風,除了離颱風中心較近的北台灣風雨持續外,中南部降雨也轉趨明顯,西半部、東北部都有豪雨以上等級降雨發生。

預計10日白天以後颱風有機會逐漸遠離,但迎風面的中南部仍有局部大雨或豪雨發生機率,氣象局提醒,颱風路徑預報存在不確定性,往北、往南偏一些都會使各地的風雨有所不同。

▲▼利奇馬將開眼「80%襲北基宜」豪雨轟3天!彭啟明:暴風圈8日觸陸 恐放颱風假。(圖/翻攝NOAA)

▲▼利奇馬龜步逼台「豪大雨彈」灌3天 風雨時程表出爐!氣象局:2地區強風豪雨。(圖/中央氣象局、翻攝NOAA)

▲北台灣首當其衝!利奇馬未來120小時暴風圈80%侵襲北基宜。(圖/中央氣象局)

彭啟明分析,8日下半天利奇馬暴風圈逐漸碰觸東半部陸地,尤其9日影響最大,最接近台灣,路徑預測可能從北部海面通過、到彭佳嶼或以北一點,甚至到宜蘭通過,1、200公里誤差都有可能,落差在正常範圍內,颱風中心通過台灣陸地機會大,未來1、2天將開颱風眼,「利奇馬相當有威力、附含很多水氣」。

彭啟明指出,9日利奇馬颱風中心不一定會通過北部,但縱使不接近北部,暴風圈也一定掃過北東,雨勢先從北東開始下起,再下到西半部,10日慢慢脫離暴風圈威脅,11日天氣轉好。利奇馬應不會有太強西南氣流,但只要是颱風都有西南環流,8日開始雨就和平常不一樣,9日雨量不小,暴風圈通過的地方很高機會有颱風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