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創黨大會不是秘密」徐國勇回擊柯文哲:無關公務員紀律

記者呂欣玫/綜合報導

台北市長柯文哲向內政部遞交組黨申請,預計在8月6日宣布成立「台灣民眾黨」,柯陣營指稱消息被內政部提前曝光,柯文哲本人1日更砲轟國家政府紀律太爛,對此,內政部長徐國勇回批柯文哲,「這跟公務員的紀律沒有關係,我們國家公務員是非常優秀」,政黨的組成尤其要參與選舉,本來就不可能是秘密,不可能等到成立大會那一天大家才知道,媒體都追一年多了。

依照政黨法規定,組黨必須向內政部報備,接著召開成立大會並由內政部官員列席;大會結束後,在1個月內把相關資料備妥送交內政部。柯文哲的市府顧問蔡壁如受訪證實,在31日下午將創黨大會通知單送交內政部進行審查程序,沒想到竟被內政部曝光。

對此,內政部也說明,「政黨召開成立大會,係屬公開事項,會議通知亦非機密公文,媒體關心而得知訊息,自屬必然,外界請勿隨意揣測」。

徐國勇1日受訪時也澄清,黨的組成、尤其要開成立大會實在不可能是秘密,昨天早上媒體都在問柯文哲,他其實沒有很清楚的回答,所以媒體才會在會議通知書送來沒多久就打到內政部來問,再加上開會通知證明不是密件,是一般的文件,政黨的組成本來就是公開的事,而且媒體都追了一年多了 ,不可能等到成立大會那一天大家才知道

對於柯文哲痛批國家政府紀律太爛,徐國勇回應,柯文哲講話本來就是這樣,這跟公務員的紀律沒有關係,不要把全國公務員說成是爛人,台北市政府有好幾萬的公務員都是很優秀的。

至於柯文哲組黨是否跟轉移私菸風暴有關?徐國勇認為,這個消息是媒體打聽出來的,不要把這些巧合湊在一起,不然怎麼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回來就剛好有組黨的消息,又有名嘴說這是「台銘黨」,去做這些聯想對柯文哲不公平,對郭台銘也不好。

另外,徐國勇也在臉書表示,媒體自昨日上午即向柯文哲詢問是否組黨,柯文哲當時含糊回應、並沒有正面回答,所以記者朋友後續也一直在追,也一直向有關機關查詢,內政部於昨日下午大約13:30至14:00之間收到傳真資料,也就是「台灣民眾黨」召開成立籌備大會的通知,接著,即有記者主動向內政部詢問有沒有收到柯文哲的組黨申請。

徐國勇說,媒體早上問組黨,柯文哲下午即送創黨大會會議通知,申請後,立即有媒體主動詢問內政部,這種巧合,「我相信不是隱瞞也不是操作,而是顯見政黨召開創黨成立大會是公開事項,會議通知並非機密公文」。

徐國勇說,內政部經媒體詢問,當然必須依據事實回答,因為籌組政黨包含創黨成立大會是公開資訊,並不是秘密,媒體長期一直關心柯文哲組黨事、一直在追尋此訊息,因為成立大會必然是上百個創黨黨員聚集在公開場合開會,籌組政黨、參與選舉在民主國家必然是公開透明的。

徐國勇強調,「我們的立場,有就有、沒有就沒有,召開創黨大會無從秘密,更無關乎公務員的紀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