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3總統、26次專機出訪...華航大賣4.2萬條菸 一張表看懂「誰超買最多」

記者賴文萱/台北報導

國安特勤人員私菸案持續延燒,華航連日公布歷來總統專機任務上菸品銷售數字以及相關負責人,根據目前資訊,最早追溯回2006年前總統陳水扁執政時代,另截至到2019年總統蔡英文的「自由民主永續之旅」,一共賣出高達4.2萬條菸。外界分析,專機上免稅菸銷售數字不斷增加,其中與菸捐、菸稅調漲很有關聯。

▲▼總統蔡英文抵達友邦聖文森。(圖/記者陶本和攝)

▲華航追查歷年總統專機任務菸品銷售數字,其中總統蔡英文任內,3年就購入2萬6668條,超買菸數是馬的2倍、扁的12倍。(圖/資料照/記者陶本和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華航2006年-2019年專機菸品資料。(圖/資料華航提供/ETtoday製圖)

▲華航公布2006年至2019年專機菸品銷售數字、專案負責人。(圖/資料華航提供/ETtoday製圖)點圖可放大

根據華航追查到的總統專機菸品銷售數字,3任總統、26次專機出訪,一共賣出4.2萬條菸。最早從陳水扁任內開始,2006年9月至2008年1月約1年多的時間,共賣出2171條菸,其中最多的一次為「隆誼專案」,賣出719條菸。

馬英九任內從2009年8月開始至2016年3月,6年多時間共購入1萬3392條菸,其中「久安專案」賣出最多,達3677條,外界研判與該次任務為馬任內最後一次專機有關。

至於總統蔡英文任內則從2016年6月至2019年7月,短短3年多時間就購入高達2萬6668條,其中最多的一次就是這次被爆出的「自由民主之旅」,數量暴增至1萬0009條,直接創下歷年「超買」紀錄,更是馬的2倍、扁的12倍。

外界分析,總統專機買菸需求暴增,與近年菸捐、菸稅不斷調漲有關聯,根據董氏基金會公布的數據,2017年起,菸稅調漲為31.8元,另外還得再加上菸捐20元。由於菸品價格漲幅極大,購入免稅菸的價差也隨之增大,以目前市售七星香菸每條1250元來看,免稅菸僅售670元,價差就有580元。

▲▼林佳龍說明長榮罷工事件。(圖/記者莊喬迪攝)

▲林佳龍強調,這是華航從危機轉為大改革的契機,現在要一起來共同面對解決問題。(圖/資料照/記者莊喬迪攝)

交通部長林佳龍說,依據華航目前公布的資料,從2006年9月至今,華航共執行了26次總統出訪任務,其中,菸品販售超過1000條的有9次,除了2010年10月的久博專案,販售菸品達1683條,其他8次超過千條的出訪專案,都出現在2014年6月以後;換句話說,在2014年6月以後,菸品數量破千條成為常態。

林佳龍強調,這個關鍵的轉折點,是發生什麼事?真的只有菸稅的因素?還有沒有其他不為人知的原因?他也請華航務必查明,給社會大眾一個交代。

▲▼立委黃國昌爆料,華航高層幫國安人員走私免稅菸。(圖/立委黃國昌辦公室提供)

▲華航涉入國安人員私菸案,林佳龍要求華航務必查明真相。(圖/立委黃國昌辦公室提供)

有關專機免稅菸品銷售檢討,華航目前已將相關專案督導負責人調非主管職,並接受調查,羅雅美資深副總經理調董事長室特別助理,空中商用品供應營銷處邱彰信副總經理調總經理室高級專員。

至於先前歷次專機任務專案負責人及部門主管,仍在華航任職者,行政責任一併清查追究;法律責任部分,華航也將整理相關交易資料,主動移送司法機關釐清。

交通部政次王國材則回應,華航這二天有用心在查,陸續找到新資料,華航曾對外講是多年的歷史共業,讓所有歷任總統被質疑。交通部要求一定要有證據,不能僅依老員工記憶,為求真相大白,要他們持續努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