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越邊境/走5分鐘到越南 東興成台韓高球旅遊中繼站

▲▼廣西,東興,東興口岸,北侖河大橋,越南,芒街,中越邊境。(圖/記者曾俊豪攝)

▲通過東興口岸後便可步行前往越南芒街。(圖/記者曾俊豪攝)

記者曾俊豪/廣西報導

廣西防城港東興市是中國大陸對外開放的一類口岸,位於中越邊境最東端,與越南芒街口岸僅有一河之隔,多年來透過北侖河大橋連接雙方人員、經貿往來。由於芒街積極發展高爾夫球產業,也讓東興口岸成為高球愛好者的「中繼站」,每年9月份到隔年4月份,都能見到來自台灣、南韓的旅客,背著高爾夫球袋走路通關前往越南。

東興口岸的建設已將近20年,其出入境人數在中國大陸的陸路邊境口岸中一直位居前位,還數度拿下第一。據統計, 2018年經東興口岸出入境人員累計為1218.945萬人次,同比增加22.64%;出入境車輛為47056輛次,同比增加30.46%。

▲▼廣西,東興,東興口岸,北侖河大橋,越南,芒街,中越邊境。(圖/記者曾俊豪攝)

▲每天都有旅行團從東興口岸前往越南旅遊。(圖/記者曾俊豪攝)

東興口岸商務和口岸管理組長陳曉指出,東興口岸出入境人數每年都在增加,「以今年來說,平常一天3至4萬人次,高峰期達到一天4.7萬人次。」其中遊客佔佔50%至60%。

越南芒街有國際級的高爾夫球場,常透過舉辦業餘人士的高爾夫球賽事,吸引高球愛好者到當地打球和觀光,讓有「地利之便」的東興成為遊客出入境首選。陳曉表示,九月左右到隔年四月份是高爾夫球旅遊的旺季,尤其冬天,當地最冷才十幾度,很常時候都穿著短袖。

她解釋,台灣與南韓的高爾夫球愛好者選擇從東興進入芒街,大都會搭機到南寧,之後在前往東興當地,相比飛到越南其他城市再轉往芒街,節省了許多時間。

▲▼廣西,東興,東興口岸,北侖河二橋,中越邊境。(圖/記者曾俊豪攝)

▲北侖河二橋已成為中越經貿重要管道。(圖/記者曾俊豪攝)

不過,隨著出入境人數和貨物量的增多,東興口岸上的「北侖河大橋」已無法滿足發展需求,因此兩地政府幾過磋商,決定提出建設北侖河大橋二橋。此橋長約618公尺,中方投資建設的長度為463.5公尺,越南建設154.5公尺,「北侖河二橋」已於今年3月6日開通。

由於北侖河二橋將承擔中越經貿往來的重任,整體橋面的設計都比原先的北侖河大橋更寬、更廣,甚至兩國中線之處,也從原先的紅白相間「畫線分隔」,變成「畫線」加上「中越國旗」。來往貨車通過雙方口岸檢查後,行駛到中線,便象徵著越過國界。

▲▼廣西,東興,東興口岸,北侖河大橋,越南,芒街,中越邊境。(圖/記者曾俊豪攝)

▲右下角的北侖河大橋連接廣西東興與越南芒街。(圖/記者曾俊豪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