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越邊境/看好東興口岸潛力 他們南進創業盼叩關東協

▲▼廣西,東興,東興口岸,北侖河二橋,中越邊境。(圖/記者曾俊豪攝)

▲廣西東興口岸的北侖河二橋成為中越經貿重要通道。(圖/記者曾俊豪攝)

記者曾俊豪/廣西報導

廣西防城港東興市是中國大陸通往越南及東協各國的重要陸路口岸,其戰略地位的重要性,吸引新創孵化基地「啟迪之星」進駐,首批入駐的20多間公司中,還有一間來自台灣。已在南寧發展六年的林大為表示,自己相當看好一帶一路商機和鄰近越南的區位優勢,所以南下創業,目前正積極佈局酒店管理及餐飲領域。

今年40歲的林大為是南寧台商協會副會長,曾在香港上海匯豐銀行擔任金融交易員,在跟著父親到南寧從事房地產代銷的財務管理後,看到大陸的發展潛力,便在2013年與人合夥創立勝華集團,主要投資房地產、酒店與餐飲行業。

林大為認為,防城港是一座很新的城市,建市不過20多年,人口約100萬人,同時也是廣西和越南鄰邊鄰海、水路相連的城市,「海岸線很漂亮,近年來又積極發展觀光休閒,如果在這裡發展旅遊市場滿有潛力的。」

▲▼廣西,台青,林大為。(圖/記者曾俊豪攝)

▲廣西南寧台商協會副會長林大為。(圖/記者曾俊豪攝)

至於當地對台商的吸引力,他表示,台商若在廣西聘用當地勞工,一個月至少要3千元人民幣,而在防城港可以聘用越南勞工,一個月只要1300至1500元人民幣,可以大幅降低勞工成本,「加上防城港市政府近來積極招商,做為一座邊貿城市,可以放眼廣西、立足東盟。」

「啓迪之星」其前身為1994年8月成立的清華科技園發展中心,目前在全球有200多個孵化基地。2016年11月,啓迪之星孵化器正式進駐廣西南寧五象新區和東興市,瞄準廣西經濟創新、東盟各國與一帶一路科技產業的發展需求,推動科技自主創新。

廣西啟迪之星副總方志明指出,在此做跨境電商有區位優勢,因為越南北部最發達的廣寧省芒街市區與東興市僅有一河之隔,「越南芒街相當於當年的深圳,開放最前沿的陣地,這是一個區位優勢。」

▲▼廣西,東興,東興口岸,北侖河大橋,越南,芒街,中越邊境。(圖/記者曾俊豪攝)

▲廣西啟迪之星副總方志明。(圖/記者曾俊豪攝)

他認為,當地電商從業人員規模非常龐大,按註冊企業來看,到2018年底已經有2600多家企業,加上官方對跨境電商非常重視,「南寧是中國22家跨境電商試驗區之一,政策輻射到東興口岸,甚至到全球,所以大有可為。」

孵化基地裡最年輕的企業是「斑螳視覺」,該公司主要以拍攝電商廣告、企業宣傳片為主。創業團隊之一的攝影師許權林指出,自己是東興本地人,看好跨境電商企業對影像宣傳的需求,選擇在家鄉創業,「目前客戶仍以大陸本土企業為主,希望未來能藉由東興的區位優勢,切入越南市場。」

▲▼廣西,東興,東興口岸,北侖河大橋,越南,芒街,中越邊境。(圖/記者曾俊豪攝)

▲廣西青創業者斑螳視覺攝影師許權林。(圖/記者曾俊豪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