菸蒂是有毒垃圾! 研究:沒抽也一樣會危害植物生長

▲▼ 香菸,菸蒂。(圖/免費圖庫pixabay)

▲ 醋酸纖維素常被用於製作香菸過濾嘴,但卻需要長達10年才能被環境分解。(圖/免費圖庫pixabay)

實習記者陳妙津/綜合報導

隨意丟菸蒂除了造成環境汙染外,也會讓附近的植物長不出來?英國劍橋安格里亞魯斯金大學(Anglia Ruskin University)一項最新研究,將菸蒂丟在盆栽中發現,無論有沒有抽過,菸蒂都會造成植物萌芽生長不易,對環境有所傷害。

據英國廣播公司報導,全球每年估計製造出4.5兆根香菸,而NBC新聞則認為估計製造出5.6兆根,而香菸中最常見的有害物質是醋酸纖維素,一種須耗時10年才能完全分解的塑膠,通常被用於製成香菸過濾嘴。

不過無論數量多少,大部分香菸被抽過後,都被不負責任地隨意亂丟。研究人員在劍橋市內採集樣本便發現,有些地方的菸蒂數量每平方米便高達128根。

▲▼菸蒂對植物生長有害。(圖/翻攝自Ecotoxicology and Environmental Safety)

▲菸蒂對普通雜草及三葉草都有影響。(圖/翻攝自Ecotoxicology and Environmental Safety)

研究人員將香菸放在盆栽中,裡面種植白花三葉草,另一組則放了與香菸相同大小的小木棍,結果發現有香菸的盆栽中,普通雜草發芽率降低了10%,枝條長度縮減了13%,而對三葉草的影響更大,發芽率降低了27%,枝條長度減少了28%。

該篇研究近日被發表在「生態毒物學與環境安全期刊」(Ecotoxicology and Environmental Safety)中,證實香菸無論是否抽過,菸蒂都會對環境產生莫大危害。

自20世紀80年代以來,菸蒂佔沿海城市垃圾中的30-40%,雖然菸草本身可以被分解,但醋酸纖維素需要數年才能完全消解,在此之前甚至會輾轉流到海中,聚積在深海海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