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學生「太優待」引爭議 陸教育部推中外學生「趨同化」管理

▲▼山東大學被踢到宛如後宮的「1男3女學伴制」。(圖/翻攝自微博)

▲外國留學生的學伴事件引起大陸網友廣泛討論。(圖/翻攝自微博)

記者蔡紹堅/綜合報導

大陸近日出現多起外國留學生相關爭議,包含獎學金優渥、執法寬容、每人配3名「學伴」等。對此,大陸教育部表示,將進一步推動留學生與中國學生的管理及服務「趨同化」,在入學及日常教育中對留學生進行法律教育,對違規違紀者嚴肅處理,涉嫌違法犯罪的,配合有關部門依法依規處理,絕不縱容姑息。

關於「趨同化管理」,大陸教育部介紹,趨同化並不意味著等同化,既要對中外學生一視同仁,也要看到來華留學生風俗習慣和語言、文化存在差異,以合理、公平、審慎為原則,幫助來華留學生了解中國國情文化,儘快融入學校和社會。

教育部提到,在教育教學方面,要建立有效的教學輔導體系,向來華留學生提供學業幫扶;在管理服務方面,組織和引導來華留學生參加健康有益的課外教育活動,促進中外學生文化交流和互相理解。

▼外籍學生近日與交警發生衝突。

▲▼留學生不滿被開單,推撞警方。(圖/翻攝中宏網視頻截圖)

獎學金方面,教育部指出,他們高度重視獎學金生源和培養質量,要求國家留學基金委和高校實施嚴格的遴選和錄取程序,通過年度評審等方式對獎學金生進行嚴格考核,未通過評審的,中止或取消其享受獎學金的資格,切實提升培養質量和使用效益。

教育部還提到,未來將進一步完善中國政府獎學金生的招生和管理,提高標準,保障質量。同時,健全獎學金院校考核評估機制,對違規招生或培養質量不達標的院校,取消招收和培養獎學金生資格。

留學生相關爭議近日在大陸被廣泛討論,包含福建福州一名留學生在接上跟交警發生肢體衝突,只受到「批評教育」;山東大學為每名留學生配對3名「學伴」,報名表中還出現「結交外國異性友人」的選項;辛巴威一名博士生車禍住院,校方招募25名志願學生陪讀,照顧起居飲食等。

▼受到批評的學伴報名表。

▲▼山東大學被踢到宛如後宮的「1男3女學伴制」。(圖/翻攝自微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