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兒台大畢業「雪霸刷廁所」 教授媽:我連動根手指頭反對都沒有

▲▼母子、母女、孩子、小孩、幼兒、兒子、育兒·親子、父母、家長。(圖/取自pixabay)

▲郭葉珍建議父母,不應插手不屬於自己的事情了。(圖/取自pixabay)


文/郭葉珍(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幼兒與家庭教育學系副教授)

「孩子做的事我不喜歡怎麼辦?」

回想起來,我兒子說要休學就休學,我女兒說要去雪霸刷廁所就去雪霸刷廁所,我這個媽媽連動一根手指頭反對都沒有,這和我爸媽對我的無為而治有絕對的關係。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我唸五專的時候是唸國貿科但「主修音樂」,唱合唱團、到處比賽,功課一塌糊塗,年年暑修,我媽沒跟我說:「再當就不准去唱歌。」只講說:「你要不要一次乾脆一點及格,要不然一直暑修都不能玩也很可憐。」

五專畢業以後,剛好我哥哥有個朋友尿毒症末期,神識不清楚有譫妄,我去看過他一次覺得他好可憐,就每天下班去長庚看他,給他加油。我媽也沒說:「非親非故的又不認識人家,花這個時間幹麼?」我就這樣一直去探望他直到他離世。

大學的時候跑場唱西餐廳,一年365天唱365天,除夕颱風照常騎車跑場子。我曾經大雨滑車全身是傷; 曾經唱黑道開的場子; 曾經經歷唱歌的餐廳發生槍擊命案,我被警察抓去問話不給回家,打電話回家騙爸媽說「有朋友來找我聊天,我晚點回去」,我爸爸回我說:「不用騙了,新聞都出來了。」即使我爸媽明顯反對,但還是沒有阻擋我去跑場賺錢冒險犯難。

我懷老二時強烈的想唸書,我表妹幫我辦了加拿大技術移民,我的好友幫我募款,幫助我到加拿大蒙特婁McGill University圓夢。我爸爸很反對,但也沒有阻擋。

唱歌能一輩子當飯吃嗎?不能。可是因為我爸媽沒擋我,所以我從跑場子的經驗中知道,我矮紅不了,當不了明星,也學到黑道人生像是什麼樣子及如何吸引聽眾的技巧。

▲▼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幼兒與家庭教育學系副教授郭葉珍。(圖/翻攝郭葉珍臉書)

▲台北教育大學幼兒與家庭教育學系副教授郭葉珍。(圖/翻攝郭葉珍臉書)

有時間不好好進修,去醫院陪伴無親無故的人幹什麼?因為我爸媽沒擋我,原本人生沒有志向的我,因為體會到人的苦,整個卯起來辭職讀書參加轉學考,第三名考上東吳大學社工系。我爸媽還以為搞錯了,這個人是唱歌給老師聽才畢業的啊。

在龍蛇雜處的西餐廳駐唱太危險了吧?可是因為我爸媽沒擋我,所以我超會時間管理,除此之外大災小災經歷過,趴在鋼琴上流口水的小弟也碰到過,身經百戰的危機處理經驗使我在工作上、一個人帶兩個孩子出國讀碩博士時一點都沒有應付不來的感覺。

如果當初我爸媽擔心我書不好好讀,成天不幹正經事,阻擋我到處唱歌比賽,我現在在學校教書不會那麼順利,台風也不會那麼好。

如果當初我爸媽勸我不要去幹那種沒有投資報酬率的事,阻止我花時間去探望照顧臨終病患,我不會知道原來我一生的志向是要陪伴人們一起學習如何免於恐懼,離苦得樂。如果當初我爸媽怕我有危險,不讓我去西餐廳唱歌,我的危機處理能力不會那麼好。如果我爸媽阻擋我出國,今天我就不會是國立台北教育大學的教授了。

有沒有可能孩子沒有志向是因為爸爸媽媽太擔心了、太主導了、太目標導向了?這個擋,那個也擋,擋到孩子的能力長不出來,擋到孩子沒機會讓興趣浮現出來。

我知道孩子永遠會做很多事情讓父母看了眼睛很痛。到底要不要阻擋?到底要不要插手?父母效能訓練責任釐清的概念可以幫助我們做決定。

當事情是屬於孩子的責任,孩子擁有這個問題,家長要做的是支持與傾聽,但是不給意見。孩子在敘說苦惱時,你支持,你傾聽,你不下指導棋,當他感受到你的接納,他會長出智慧來負起責任。但務必不要過度幫忙,幫到孩子沒有負起責任。

▲媽媽,寶寶,孩子,親子。(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郭葉珍建議,當孩子做的事情或做的決定讓你眼睛痛,當孩子的想法和價值觀讓你聽了耳朵痛,試試發展自己的事業興趣吧,當你投入自己的發展,你就沒空伸手去管不屬於你的事情了。(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我決定出國讀書時,我爸媽提醒:一個人帶一個小班,一個大班的孩子去異地生活,真的沒有問題嗎?我顯然不知死活的以為沒有問題,直到有一次我女兒腸胃炎吐到用噴的,我怕兒子跟著去急診也會感染,在沒打電話給我爸媽的狀況下就把兒子送到我爸媽家。我爸媽當時正要去高爾夫球練習場練球,淡定的跟我說:「我們要去練球,已經約好了。」沒有酸酸的對我說「不是要自己帶嗎?好啊,就自己帶啊」,也沒有落井下石「就讓你嚐嚐沒人幫忙的滋味」,很單純的就是讓我扛起我該負的責任。

什麼狀況會是爸媽擁有麻煩可以插手?真的很少。以我家為例,我兒子書讀不下去決定要休學是誰擁有問題?是我兒子。我女兒台大畢業去雪霸刷廁所,是誰的事情?是我女兒的事情。

這些事都不是我所擁有的麻煩。雖然我看了眼睛痛,但那不是我有權力插手的事。出手會害孩子長不出能力,插手會扼殺他們覺察自己人生方向的機會。

只有在我兒子書讀不下去跟我要養老的錢去創業,那我才會擁有問題。

還好我要求我兒子要養活自己,沒有幫他負責任,也沒有指指點點要他做這做那,否則他音樂創作的能力不會長出來,他行銷企劃的能力也不會被看見。

還好我沒有出手阻止女兒上雪霸刷廁所,到現在我女兒都還在講:我好喜歡做勞動工作時同事間無差別的工作場域。可是因為她去做過了,知道自己不是這塊料,即使心裡還是想做勞工,但因為曾經在台大圖書館長期工讀過且勝任愉快,現在開始考慮考類似的公職,不再執著從事做不來的勞動工作了。

當孩子做的事情或做的決定讓你眼睛痛,當孩子的想法和價值觀讓你聽了耳朵痛,試試發展自己的事業興趣吧,當你投入自己的發展,你就沒空伸手去管不屬於你的事情了,除此之外還能一舉兩得的做孩子的身教,讓他們看到全神投入一件事情是如此的快樂啊。

※本文擷取自郭葉珍臉書,由郭葉珍授權轉載。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