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這麼倒楣嗎?台中38歲工人「嚼檳榔15年」 口腔潰瘍2周慘罹癌

▲工人為罹患口腔癌的高危險群。(圖/中港澄清醫院提供)

▲口腔外科主任吳伯彰(右)替工人做口腔檢查。(圖/中港澄清醫院提供,下同)

記者陳玉/台中報導

長期嚼食檳榔要小心!台中1名建築工人嚼檳榔長達15年,因口腔潰瘍2星期無法癒合,才發現已罹患口腔癌,經5次手術、化學治療後才終於重建口腔功能。澄清醫院中港院區口腔顎面外科主任吳伯璋表示,口腔癌患者的口腔功能重建相當艱辛,曾聽聞工人說「嚼(檳榔)幾十年都沒事啊」;但吳指出,事實證明工人是罹患口腔癌的高危險群,若檳榔、菸、酒三管齊下,罹癌率比一般人高達123倍,籲民眾要即早戒食檳榔,並定期接受口腔黏膜檢查。

澄清醫院表示,口腔癌是台灣十大癌症之一,嚼檳榔者誘發口腔癌機率比一般人高28倍、嚼檳榔加抽菸為89倍、嚼檳榔加菸、酒者更高達123倍。另據國健署統計調查,口腔癌發生前3名職業分別是漁撈業、建築工程業及汽車客運業。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工人為罹患口腔癌的高危險群。(圖/中港澄清醫院提供)

▲院方替工人安全帽貼上拒絕檳榔、菸酒的貼紙。

吳伯璋表示,1名38歲建築男工人,嚼檳榔長達15年,即使牙痛仍繼續嚼檳榔及抽菸,因口腔黏膜潰瘍長達2星期無法自行癒合,經就醫後在右側頰黏膜發現癌細胞,這才發現自己罹患口腔癌;吳伯璋說,該患者因手術戒除檳榔,但仍持續抽菸、飲酒,導致術後口腔潰瘍反覆發作,前後做了5次手術、化學治療才恢復口腔功能,患者也嚇得戒除菸、酒、檳榔。

而澄清醫院癌症防治中心日前也前往建築工地,替工人進行口腔黏膜檢查,篩檢了兩處工地42位有吸菸、嚼檳榔的高風險工人,共篩檢出2位口腔癌陽性個案,陽性率為4.76%。

吳伯璋指出,深入工地服務檢查,最常聽到就是「有那麼倒楣嗎?嚼了幾十年都沒事」,但事實證明篩檢陽性率約5%,顯示工地嚼檳榔的工人是罹患口腔癌的高危險群,同時也發現長期嚼檳榔的人,其牙齒咬合面因過度咀嚼磨耗,對冷熱刺激敏感,甚至已罹患牙周病。

吳伯璋呼籲,若口腔黏膜有出現白斑、紅斑、口腔黏膜下纖維化、扁平苔蘚、疣狀增生等,有可能是癌前病變,要盡快到院檢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