拚指考/生物實驗考題將獨立出題 考生要注意數據分析、測量技術

▲▼大學學測登場,考生準備應試。大考,考試,學測,指考。(圖/記者林敬旻攝)

▲補教師分析,能量類型題目,幾乎每年都出,務必了解各個觀念的比較。(圖/記者林敬旻攝)

記者崔至雲/台北報導

大學指考即將登場,文城教育學院生物科老師陸謙指出,今年題目難度應較去年降低一些,在細胞部分,胞器的出題機率還是相當的高,但應屬於基本觀念,但在細胞特化、組織類型的部分,雖然直接命題的機率不大,但是可能會在動物或植物的部分以選項的方式出現,故還是必須認真複習,特別是各種組織的功能及圖形。

陸謙分析,能量類型的部分,幾乎每年都出,務必了解各個觀念的比較,如,呼吸作用、光合作用的比較;有氧呼吸與無氧呼吸的比較;循環式電子傳遞鏈與非循環式的比較;化學滲透磷酸化與受質階層磷酸化的比較。各反應的場所、功能、產物等的互比。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陸謙說明,植物的部分,構造、生理都是基本題,但是仍然注意圖形的比較(單子葉與雙子葉的根、莖、葉)、(C3、C4植物的葉子差異)。生殖的出題機率高,且容易結合遺傳的部分合併出題。向性的出題機率也相當高,注意實驗型考題。開花的部分近年來也幾乎年年出題,這裡要注意紅光與遠紅光對開花的影響,以及光敏素及開花素的實驗型考題。最後還有植物的防禦及逆境也是熱門考題,並有可能與應用生物的部分有連結。

▲▼大學學測登場,考生準備應試。大考,考試,學測,指考。(圖/記者林敬旻攝)

▲補教師分析,這兩年應用生物出題的機率偏高,但範圍還是主要與選修生物有關聯的章節與觀念。(圖/記者林敬旻攝)

動物題型的部分,陸謙表示,考生應多注意消化章節的激素調控,如胃泌素、膽囊收縮素的調控機制,循環應屬基本考題,呼吸排泄的部分除了基本觀念外,須注意與酸鹼恆定、緩衝的觀念。神經部分,幾乎每年都會有一題受器的類型,這裡需要特別注意,還有動作電位的觀念,出題機率也相當高。內分泌的題目應該不會太難,主要注意回饋與拮抗的考題。今年防禦免疫的考題機率相當大,有可能與諾貝爾獎癌症療法結合出時事題或閱讀題

陸謙建議考生,多練習家庭圖的遺傳計算。分子生物學的部分,出題機率非常高,例如PCR,轉錄、轉譯的過程比較。還有基因轉殖的觀念,這部分很有可能與應用生物一起出題,因為新課綱沒有應用生物,所以這兩年應用生物出題的機率偏高,但範圍還是主要與選修生物有關聯的章節與觀念。

陸謙表示,新課綱強調以科學史使學生了解生物學的研究過程,雖然今年的指考尚未適用新課綱,但是107年指考,已經有類似的題目,所以請同學注意課本中,科學家的研究結果及過程、人名。另外,實驗考題,近年來以被獨立出來一大題,故考生們需要特別注意,特別是數據分析、實驗觀察的圖形,以及操作步驟的目的及注意事項,如,在花粉萌發實驗中,滴加不同濃度的蔗糖液之目的、光合作用實驗中DCPIP的功能等。今年的顯微測量技術的機率應該很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